更新日期:2009/08/20 03:26 黃文正/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黃文正/綜合報導】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十九日在《紐約時報》意見版撰文指出,美國經濟已走出急診室,似乎正緩慢康復中。不過美國須正視巨額經濟振興措施的副作用,狂印鈔票救市、過度的「美元排放」(greenback emissions),未來恐對美國經濟造成更大傷害。


在這篇名為《美元效應》(The Greenback Effect)的投書中,這位投資大師表示,不僅是自然界,金融世界也有所謂的「蝴蝶效應」(the butterfly effect),他將之稱為「美元效應」。他說,「美元效應」的連鎖反應,此刻雖還看不出來,甚至可能會潛伏很久,但其威脅不容忽視,因它足以引發另一波金融危機。


過度美元排放 憂引發新危機


巴菲特說,今年美國預算赤字將飆升至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一三%,達一兆八千億美元,創下非戰爭時期史上新高。由於巨額預算赤字,美國政府的「淨負債」(net debt,即政府的債務中扣除社會福利所剩餘的負債部分)正快速膨脹,在本會計年度中,每個月將增加GDP一個百分點以上,從目前占GDP的四一%爆升至五六%。


他說,聯邦政府有三種方式填補預算赤字:向外國政府、美國百姓借錢,或自己印鈔票。其中,中國等政府購買的美國國債,今年約可達五千億美元;假設今年美國人儲蓄總額達四千億美元,且都拿來買財政部發行的公債(部分透過銀行);即便如此,財政部還是缺九千億美元,必須狂印鈔票才可能湊足。


經濟緩慢復甦 負債問題待解


巴菲特表示,今日聯邦政府支出已超過收入的一八五%,大刀闊斧修改稅制和政府支出乃勢在必行,這需要極大的政治意志配合。只是,對國會議員而言,不論增稅或刪減政府支出,都可能危及下屆選舉,為此,他們寧願選擇較高的通膨,因它較無政治風險。


他指出,目前美國最迫切的問題是讓美國重振旗鼓並恢復繁榮,「不計代價」的振興措施仍然有其必要。不過,當經濟開始復甦之後,美國國會必須終止「負債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率」(debt-to-GDP ratio)上升之勢,並維持債務增長符合財力成長的情況。


巴菲特說,未經檢查的碳排放可能導致冰山融化,而未受管束的「美元排放」必將使貨幣購買力銷融。美元未來命運如何,取決於國會諸公。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820/4/1pfsi.html

 


定期定額新選擇,放空美國ET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