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懂保險法規方面知識的人,應該知道利率降低下,保費會調漲這一個邏輯。


保險金融業內的資訊,我很清楚可以知道和看透許多事。

我不追隨流行的潮流,隨意下手購買不適合的商品。


最近在思索一下事情,畢竟自己要觀察金融資訊很多,意外的也想著件事。


低利率的矛盾點。

儲蓄或者投資都變的不容易。

存錢呀~畢竟靠是是利息跟強制性鎖住彈性使用。才能把錢存的下,跟拿的到利息的穩定成長。

最近,有很多不動產的標售案,追求的是3%的固定收益率。

這是影射件很重要的事,利率真的低到很慘...


定存也好,債券也罷,絕對難以有好看的利率可見。

如果選擇公司債或者新興市場債,又怕他倒了。  公司倒了就清算,新興國家破產或者沒錢付利息也很平常。


儲蓄變的不是那麼好作的件事。

我也嚐試過以「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作為穩定較高收益來源。不過,我滿快就獲利出場掉的。

變動真的很大,時好時壞,跟股票型基金有的拼鬥。


前面的文章我提過,操作基金真的在今年很難作,有太多時候並非常規在起伏,更甚至頻煩的交易的狀況發生。

基金是忌短線交易,同樣基金也被鎖定不可以短期進出買賣的。


我今年投資來說,有虧有賺。當然,對我提供建議的人們,有些人幸運獲利,有些人帶有等待期的狀況。

只是,預估跟預測局勢的發展,我了解到有更多非常規的事件會發生,只是該由誰面對,就由個人籌備跟小心才行。


回到保險這話題。

利率4%時候,跟現在的保費,有的甚至差到近1萬的價差。4%的利率,也不過幾年前的事罷。

有點質疑,這樣子誰敢買的下保險,以後如果有小孩的話,怎麼買的下這麼貴的保險。


我回想起,第一次看保險業務員證照考試的書。

記不得條規或者條文的內容,我只記得當時講台上的老師教著:『以分散風險、分擔風險的前提下,大家集資來協助發生風險的對象。』

『保險最先開始時是採互助的模式,大家各自出著少數的錢,當有任何人發生危難時,將這樣的錢給予該者。』

『以少數的付出,在危機時獲得最大的回報。』

等等的理念,有時候會回想起這些話來。


所以,見著最近調漲費率的新聞不斷報導,今年內是沒再調漲,可是後面的日子呢!?

經濟衰弱還沒結束,利率處於低檔是事實。短期2年內,要見利率調漲是非常不可能,都努力要擴張政策,怎麼可能調升利率來作『緊縮』。

通膨都沒啥機會,還緊追著通縮的。


講的很多論點。我直接歸納結論。


利率高時,選購儲蓄險等商品,至少利率高,時候到時領的利率也高。

利率高時,好好選購長年期的終身險,像終身醫療等等的,那只要活著都有機會用的到,愈老用的愈大機會,趁便宜好好買著備用。


利率低時,選擇定期型商品,用一定時限內,將風險分攤出去,再者定期型商品的好處也是便宜又大碗,只是沒終身罷。

如果可能的話,我會選擇定期型的重大疾病險吧。 來個癌症,就給我幾百萬算了~ 還比較實用,『病的有尊嚴,選擇我要的就醫方式。』


問我說,低利率時,該不該投資~

照樣投資呀,不然怎麼創造財富,只是運用的技巧跟選擇不同罷。 投資是一輩子的事,除了錢財的投資,還有更多的投資。

不過,除了財富的投資之外,那不是這裡的主題。


低利率的投資,2個重點標的。

1。) 放空型指數ETF。

2。) PIMCO。


就如此,我不想造成廣告嫌疑,所以請查詢我的舊文章,和點在部落格旁的報酬率查詢,找尋這類基金的資料吧。




以上,是心情談。供大家看看囉。


Miscat  2009.08.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