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025/4/1tmqi.html

更新日期:2009/10/25 03:01 范姜群閔/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范姜群閔/台北報導】

南韓、台灣、印尼、泰國、印度等國,受國際資金持續湧入,外資預期此五國景氣復甦將超越西方,成為亞洲五虎。根據統計,過去三季以來,南韓、台灣、印尼、泰國和印度等國股市的外資淨流入達470億美元,到10月中,泰、韓、台及雙印股市更吸金超過482億美元,早已超越2005年創下的全年總額紀錄330億美元。

台灣、南韓、新加坡及香港在1960年代到1980年代因經濟快速成長被稱為亞洲四小龍,但經過金融海嘯造成的景氣衰退,原物料價格飆漲及美元長期疲弱的經濟環境改變後,外資法人認為,未來亞洲國家中,台灣、南韓、印度、印尼及泰國因景氣復甦將優於西方國家,被稱為最新的亞洲五虎。

龐大的資金行情推升亞洲五虎的股市不斷飆漲,全球股市今年來漲幅最高的國家中,印尼名列第六,印度排名第九,漲幅皆超過七成,至於泰、台、韓三國股市也有四到六成的漲幅。

除了股市以外,當地貨幣的強弱,也是評估經濟實力的重要觀察指標,根據彭博社調查的34種貨幣當中,韓元、台幣、印尼盧比、泰銖和印度盧比,全部名列明年12種最強貨幣之列,其中又以韓元前景最為看好。

預測在明年第三季前,以各貨幣兌美元匯率計算,韓元及台幣將升值7.4%及4.6%名列全球第一、第二強,印尼盧比、泰銖和印度盧比將分別升值2.2%,1.9%和 1.7%,名次依序是第七名、第十名及第十一名。

有趣的是,亞洲四小龍當中,新加坡、香港未入選亞洲五虎之列,卻增加了印度、印尼及泰國,日盛投信指出,這與原物料價格飆漲及內需市場成長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日盛亞洲星鑽基金經理人楊國昌表示,原物料價格的上揚是激勵如泰國、印尼等國家成長的主因。

另外一個結構性的改變,就是內需市場成長的影響力,匯豐中華投信表示,以往亞洲國家多以出口取勝,但在歐美市場消費力減弱的同時,如內需市場動能持續增加的國家,相對也將優於完全仰賴出口的經濟體,如印度就是一例。

 

 


如果論說時間點的話,第四季並不是我投入的時間點,我情可等到明年第一季再行投入。

 

現在進去的時間點,畢竟是高點的區域,以成長空間來說,倒不如照年度循環情況,待下來後再投入的實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