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後端,再貼我的看法。



 

 

* 2010-01-05

* 【中廣新聞/張雅惠】

 

十二月物價下跌百分之零點二一,連續第十一個月下跌,合計全年物價下跌百分之零點八七,創歷年最大跌幅。主計處指出,國際油價和商品價格緩步走揚,不過,民間消費動能還沒有完全恢復,廠商不會完全轉嫁給消費者,今年物價將溫和上漲,預估全年上漲百分之零點九二。

 

十二月的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比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零點二一,也比十一月下跌零點四五,主要原因是冬季蔬果盛產期,價格下跌;年終特惠,成衣和3C數位產品降價促銷;以及景氣仍未恢復,加上H1N1的影響,國外旅遊團費降價促銷,合計全年CPI下跌百分之零點八七,創歷年最大跌幅。批發商的躉售物價指數WPI,全年下跌百分之八點七四,也是歷年最大跌幅。主計處科長吳昭明說:「98年12月份CPI的指數是104.61,98年1月份是 104.43,事實上,沒有漲得很多」

 

展望今年,物價將是溫和上漲,全年的CPI上揚百分之零點九二,WPI上揚三點七四。

 

「基本上,是因為市場競爭的因素,還有生產技術的進步」

 

去年漲幅前五大商品有四項是魚類,一項是國產香菸反映健康捐調漲,漲幅在一到兩成之間。跌幅最大的是記憶卡,下跌將近三成,然後是手機降兩成六,米酒稅調降,降價兩成五排第三,然後是小白菜和蔥,下跌將近兩成。

 


新的年度的開始,民生必須品和中藥才的漲價,更觀察到鋼鐵等原料的價漲。

 

雖然,2009.01.05的台股開高,量大收盤,台幣升值壓力蘊釀著。

 

但是,失業率已突破4%,緊接的畢業季到後,勢必會更嚴重化。

 

該思索何點:

 

1。)消費能力,與原物料價格。

2。)對投資市場而言,何必是生存必須原則,「供需平衡」。

3。)2009年的比較基期是,經歷金融風爆的2008年,那麼真的可相信:『景氣復甦』嗎?

 

只是引述出想法,投資市場實際上,在2010年,是勝者更恆大,被合併或倒敗會更明多。

個人無負責推薦,請至少農曆過年後,或者四月初,再行之投入市場為優,我個人會選擇以「中國大陸」為主要觀察市場與投資重心。

 

台股,我個人的喜好選擇,會選擇電子股和太陽能股,但皆未到我覺得適宜投入時點。

 

以上看法,僅供參考。

Miscat 2010.0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