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來源。剪報後頭,放上個人重點觀看。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389966&type=%E5%8D%B3%E6%99%82%E6%96%B0%E8%81%9E

[自由電子報]

 


 

〔本報訊〕巴西央行今天決議升息2碼(0.5個百分點)至10.75%,今年來累計已升息8碼,匯豐資源豐富國家債券基金經理人游陳達表示,巴西是金融海嘯過後升息幅度最大的國家,雖然市場預期年底前巴西升息會告一段落,他認為還有六碼升息空間,巴西黑奧年底前可望升值4.5%;匯豐巴西基金經理人荷西.卡沃(Jose Cuervo)建議,投資人可採取「定時不定額」的策略逐漸建立巴西股票部位。

 

巴西央行繼四月和六月各升息3碼(0.75個百分點)後,今天舉行利率會議,會後宣布將基準利率由10.25%再上調兩碼(0.5個百分點),來到 10.75%,雖然升息幅度較市場預估升息3碼來得小,但巴西今年來累計升息8碼,達2個百分點,是金融海嘯過後升息幅度最大的國家。

 

巴西央行指出,在考量外部環境可能影響景氣復甦,且通膨也出現些許放緩,決議升息2碼。在巴西決議升息後,巴西黑奧兌美元21日收盤急升1.03%至 1.7742,巴西黑奧去年升值幅超過30%,今年來回吐2%;雖然21日美股尾盤急殺,但巴西股市表現抗跌,聖保羅指數小漲14.34點,來到 64476.8點,分析師認為主要是反映升息預期可能吸引外資流入,有助穩定巴西經濟成長基本面信心。

 

游陳達說,相較於歐美升息時點恐因景氣復甦疑慮而延後,巴西政府著眼於國內經濟成長依然穩健,且六月通膨年增率來到4.84%,高於官方設定的4.5%目標,因此展開升息循環,目前經濟計畫主軸以「控制通膨風險」為要,並兼顧經濟穩定成長。市場預期年底前巴西升息會告一段落,基準利率可能升抵12.25%的水準,不過他認為約還有六碼的升息空間。

 

荷西.卡沃分析,一般升息對股市的直接影響通常為負向,容易引發短期股票評價的修正,未來隨著升息循環逐漸進入尾聲,越接近年底,股票評價會來到越便宜的水位。

 

荷西.卡沃認為,以中長期投資角度來看,現在是巴西股市的不錯進場點;只是短期仍要面對全球景氣復甦疑慮的干擾,便宜的股價不見得能夠立即提供股市上漲動能,巴西股市恐將持續維持震盪走勢一段時間,建議投資人可採取「定時不定額」的策略逐漸建立巴西股票部位。

 

游陳達也指出,巴西的投資風險已大幅改善,資金流入的誘因增強,且目前的利率水準較其他國家更具吸引力,加上巴西許多公司正進行增資活動,包括巴西國營石油公司Patrobras,將帶來可觀的外資流入,他預估年底前黑奧仍有升值空間,最高上看1.70兌1美元,升值幅度約4.5%。

 

不過游陳達也提醒投資人,由於巴西的通膨率相對高於世界其他地區,在實質利率遭侵蝕下,對匯價容易造成負面影響,加上年底總統大選的不確定性可能使黑奧出現波動,他建議看好資源國家貨幣的投資人,為避免重押單一國家貨幣的風險,可採取持有一籃子資源國家債券的方式,把主要商品貨幣納入投資組合。

 


很久以前,我曾提出:「要投資拉丁美洲,倒不如投資巴西。」

延續這一個看法,有幾項重點:

 

「通膨嚴重的國家,仍然不可避免的要強調於『原物料的掌握』,物價再飆漲,相對應擁有原料的價值更浮現。」

「全球經濟未明確復甦,但能強勢升息的國家,就是擁有抵抗這份低潮的勢力。觀看於澳洲升息皆是」

「運用全球債券基金,投資於這類國家,要注意『計價貨幣』,也許目前大多為『美元計價』,但相對波動與穩定性來的好許多。」

 

最後,還是那句話,專注於「原物料」的市場與「在新興市場中挑選能抗通膨的國家」的選股策略,最後就以能夠再升息的國家作為焦點專注。

 

大致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