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上一篇的文章內容。 投資者,與其痛恨虧損發生。倒不如用心去思索自己的資產配置模式是如何的。
 
更新日期:2007/03/01 18:39 記者:國際中心/編譯 

這兩天因為中國股市大跌引發全球股市大崩盤,大陸稱2月27日是「黑色星期二」,日本分析師也用「中國打一個噴嚏,全世界都得重感冒」來形容目前中國大陸經濟對世界影響力。

東京證券交易所28日一開盤就一洩千里,狂跌737點,讓日本投資人不知所措。這是日本6年9個月以來首度大幅下跌,突如其來的跌停板也震撼財經界,央行總裁福井峻彥,首相安倍晉三都立刻跳出來信心喊話,安倍晉三說,「請大家放心,日本的經濟正在穩定成長當中。」

這次股災主要因為上海股市27日急轉直下,造成投資人驚慌失措大量拋售,創下10年來單日下跌8.8%的情況。上海股市風暴立刻吹向全世界,倫敦股市也跟著大跌2.3%,緊接著紐約股市盤中也一度大跌550點。

股災繼續蔓延,南美近年來經濟前景看好的墨西哥,巴西,阿根廷股市也大跌5到7個百分點,地球轉一圈,到了隔天這波股災延燒到日本。

仔細分析股災背景,禍源就是中國股市過熱現象。中國大陸目前進入空前的炒股熱潮,這股熱潮的基礎就是龐大的個人投資家散戶,上海綜合指數從2006年3月1180點到目前2月份近3000點,成長了近三倍,每天的交易額度高達一兆日圓,並放出可能要增加證交稅的消息,造成投資人恐慌,因此縮手大量拋售股票。

目前大陸民眾都懷抱著經濟成長神話,但是心裡也暗自擔心是種泡沫現象。因此政府一方出利空訊息就造成股市大幅震盪。

日本經濟專家也分析,這次中國大陸造成全球股災,證實中國已經成為龐大的經濟體,對全世界有牽一髮動全身的效果。

三菱UFJ證券投資情報部長說,「全世界人的錢現在都往這裡投,所以只要中國一打個噴嚏,全世界都可能得重感冒,目前中國已經處在世界經濟的核心位置。」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301/17/b0or.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