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周刊 vol.1402, Tue, 06 Mar, 2007
全球股市大震盪!二○○七,似乎逃不過股市年中﹁逢七必崩﹂的命運,從一九八七年的黑色星期一、一九九七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到今年二月二十八日的股市大波動,甚至被冠上了「全球股災」的標題,使得世界各地投資人對應此一巧合無不戒慎恐懼!

  然而撇除迷信的角度,從這次的事件中我們不難看出,全球的金融市場已提前進入了地球村的局面,大型國家或是區域股市的變動,往往在一夕之間就可以造成全球風雲變色,國與國之間的距離已跨越地理區域的藩籬,緊密結合。而另一點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帶領世界的火車頭已不再只由美國獨挑大樑;亞洲的巨龍中國,已在世界經濟中開始站穩腳步,並發揮其對全球金融市場的強大影響力。

  澳洲也是全球化腳步中不可缺少的重要角色,雖然在此次的全球股市走跌風暴中,澳洲市場也無一倖免,然而這一短期的衝擊是否將對內外條件兼優的澳洲市場帶來實質面的傷害?股市表現是否從此一蹶不振?其實聰明的投資人大可以不必擔心,原因如下:其一,此次的事件主因為投資人受到中國控管經濟的措施,使市場信心受到影響,並非基本面出現問題,而此次的股價回落反而提供了良性的修正,當然也包含了澳洲,實為一利多因素;其二,中國基本面仍成長良好,其對澳洲而言所扮演的角色,一直都是原物料礦業的需求大國,成長中的中國需求不減,對澳洲的出口仍具支撐。其三,澳洲內部經濟實力強,再加上預期澳洲央行不會升息,都對澳洲股市而言更為一大利多。綜合裡裡外外各大優勢,澳股的表現將如同之前的驚人漲勢一般值得期待。

  中國仍需求若渴 澳礦業出口正興

  在海外交易方面,澳洲最大宗的外貿收入,即原物料商品的出口,其中黃金、煤、鐵、石油等礦產,皆為中國、印度等高速成長國家所大量需要。中國仍處於開發中的階段,除了因應二○○八北京奧運所需的大量建設之外,中國各地的開發與房地產的興建都需要大量的鋼鐵、礦藏等予以建設,其來源則從天然資源豐富的澳洲取得為最多。根據研究調查顯示,在二○二○年之前,中國與印度對煤和鐵的需求成長將分別為一二四.八%以及一三二.三%!而在澳洲的出口成份中又以煤和鐵為最大宗,恰恰呼應了中國的需要。

預期央行不升息 投資人信心大增

  而出口表現良好不僅僅是長期的趨勢,最新公佈的二○○六年十二月原物料出口也呈現正成長,推升了原物料類股的漲勢,投資在澳洲的原物料類股,光從二○○七年初至今短短兩個月的時間,就已經有四%的報酬水準,漲勢可謂相當令人滿意。出口強勁對國內經濟的發展也有相當的助益,在國內生產毛額中,淨出口亦為相當重要的成份,一國的貿易順差大,自然可以推動國內生產毛額有正成長的空間。一個經濟體的基本面良好才能有合理的高股價,澳洲經濟成長與股市動能的良性循環在出口表現良好下,是指日以待的。

  在澳洲國內經濟表現方面,央行的基準利率已維持在六.二五%一段時間,市場擔心因經濟強勁帶來的通貨膨脹隱憂,將使澳洲央行做出升息的決議,進而對股市造成下修的負面因素。然而在彭博社的預估調查結果中顯示,預計在三月七日的澳洲央行會議中,仍將保持利率在六.二五%的機會較大,而不予更動,這對股市的投資人而言無疑是一項好消息!其實從消費者物價指數方面觀察,可以發現CPI年增率已開始出現反轉的下降趨勢,正透露出通貨膨脹的風險亦溫和下滑,使得澳洲央行可以將重心放在經濟成長的推動上,而不需擔心市場出現過熱的情形。另一項佐證即為澳洲央行逐步放寬的貨幣供給政策,M3的貨幣供給量正隨著之前穩定的步伐持續上升中,絲毫沒有擔憂市面上流通貨幣過多的現象,投資人也嗅出了其中所代表的暫不會再升息的意味,他們的信心指數彷彿也隨著貨幣供給線的攀升一般,越走越高。

  內外兼備 澳股仍具投資價值

  隨著近期澳洲股價的一路揚升,投資人自是樂收投資獲利,然而伴隨而來的卻是投資人對本益本開始上升的擔憂。市場擔心是否澳洲的股價將進入偏高的局面,會因為買到﹁太貴﹂的股票而縮減了獲利的空間。雖然澳股本益比確有出現上升的趨勢,但最新數據在二○○七年二月底的本益比十六.一三倍仍遠低於歷史平均十八.三五倍的水準,且股價本身的漲勢仍較本益比的上升幅度來得快速,顯示獲利成長力道不俗,仍具投資潛力!再加上受到此次全球股市大震盪的影響,澳股也出現短期的下挫,擔心市場過熱甚至是股市泡沫化的投資人,更應視此次的修正為消除其心頭隱憂的利多,並為股票市場再出發的契機!澳洲的基本面良好,在前述的內外皆備利多因素下,已得明證,短期的修正將不會影響長多格局,股價與本益比與將在二○○七年繼續尋找更多的上漲空間。

在世界隨著美國走向軟著陸的一年,中國大陸仍以自身強勁的成長力道帶領著身旁如澳洲等亞洲市場在之後急起直追,而澳洲本身的內部條件得天獨厚,除了豐富的礦藏有利出口,再加上蓄積的經濟實力強健以及央行政策的支持,都對其基本面表現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撐起澳洲的經濟也撐起澳洲的股價。投資人正應視此次的全球股市危機為轉機,掌握到基本面實力良好的投資標的,適時加碼,則更能在金豬年中財富亨通。

  (本文作者為先鋒投顧董事長)

http://magazine.sina.com.tw/invest/1402/2007-03-06/ba29874.shtml
http://magazine.sina.com.tw/invest/1402/2007-03-06/ba29875.shtml
http://magazine.sina.com.tw/invest/1402/2007-03-06/ba29876.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