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次級房貸是造成2月底時的股災原因之一。包括前年度五、六月份時的股災也是於美國FED升超過5%時所造成原因之一。
那麼~這樣的情況是否改善,全球景氣是否衰退或者只是緩合降溫的經濟循環??
都是必須觀察的。但是,你我都不是專家,專家也有誤判的時候。那麼,有限資源內,找尋最合妥安穩的方式作財富增長的方式,是必備的原則。
該積極仍然積極,但不要忘記自己的核心資源有沒保留著。別跟著消失於泡沫中。
更新日期:2007/04/01 07:50 記者:張瀞文

全球股市雖然已逐漸脫離股災,但最近仍持續大幅波動。市場人人士指出,未來一、兩個月,美國經濟數據及財報紛紛出爐,美國及全球股市波動仍難免。但到夏季,風險性資產表現將優於現在。

天達環球策略管理基金經理人蘇達輝(Philip Saunders)指出,依據歷史經驗,投資人規避風險期通常只持續三到六個星期,這次修正基本上已經結束了。

蘇達輝說,美國即使降息,幅度也不大,利率可望維持穩定,有利全球股市。全球股市短期內修正,但不致於損及股市長期向上的趨勢。

JP摩根證券預期,在第二季及第三季,美國及全球經濟將持續成長。不過,市場下跌的風險仍在,主要是因為美國次等級房貸對信用取得的影響仍然不確定,未來數個月衝擊可能逐漸浮現。油價上揚,也影響美國家庭的購買力,消費支出有趨緩的風險。

從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日前的聲明,也可看出景氣成長已有趨緩跡象,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 )升息的可能大幅降低。

JP摩根說,至少在未來一個月,美國經濟數據仍會多空雜陳,股市對美國經濟也會非常敏感。預期美國企業獲利動能將衰退,企業財報季將至,標準普爾500大企業的每股盈餘成長率恐將下滑,除了經濟趨弱以外,核心通膨上揚也對企業形成壓力。

歐元區的製造業活動已經放慢,但減少的幅度不及美國或日本嚴重。JP摩根說,這是因為歐元區內需強勁,即使德國調高加值稅,但消費狀況仍然不錯。

鋒裕投資(PIONEER Investments)副總裁席蒙齊尼(Luc Simoncini)說,德國今年起加值稅從16%調高到19%,消費者在去年12月預先消費,名目零售銷售額去年12月銳增,今年元月又銳減,符合預期,兩者的落差屬於健康現象,零售業信心也仍處於歷史高點。

在日本,由於核心通貨膨脹率仍低,JP摩根預期,低通膨加上選舉將至,日本銀行(中央銀行)應該到下半年才會繼續升息。

Fed暗示不升息,造成全球股市強勁反彈。但JP摩根說,經濟數據好壞參雜,股市最近大漲有些出乎意外。投資人似乎對Fed太有信心,以為Fed可以解決所有問題。短期內,JP摩根對市場會更小心。

歐洲及亞洲經濟仍強勁,美國將成為威脅全球經濟的主要風險,因此,JP摩根建議,減碼美國的高風險資產。投資人可以加碼美國債券,但要做貨幣避險,同時要減碼美國信用市場、美國股票及美元。

JP摩根發現,新興市場受美國消費者債務的影響變小(但不會完全不受衝擊),因此建議投資人加碼新興市場。

但在未來一、兩個月,JP摩根仍建議投資人要小心因應。要等到夏季來臨,全球經濟將持續成長,風險性市場也會比目前好。在未來三到六個月,JP摩根不看好債券(較看好現金),但加碼信用市場及股票等風險較高的資產,包括新興市場在內。

JP摩根認為,全球成長暢旺,今年債券的表現將不如現金。在4 月,美國經濟數據仍會多空交錯,消費信用將持續惡化。但4月也是日本會計年度開始的一年,日本人通常會大買海外債券。因此,就技術面來說,4月債市表現可望不差,但中長期仍不看好。

在債券方面,JP摩根加碼日本、瑞典及瑞士,原因是公債殖利率曲線較為陡峭,經濟數據仍弱。由於美國經濟仍有下檔風險,短期內加碼美國公債。

以本國貨幣計價的新興市場債券最近大幅彈升,大半是因為貨幣對美元升值。JP摩根持續看好以當地貨幣計價的債券,認為貨幣及債券價格都有上檔空間,巴西、馬來西亞、土耳其及印尼尤其是加碼的標的。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331/2/cayd.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