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04-09 記者:Smart智富月刊提供

2007台灣基金獎揭曉,3年期表現最好的是霸菱東歐基金,累積績效198%;5年期表現最佳的還是霸菱東歐,累積報酬率達460%;至於10年期得獎基金中,就屬富達歐洲最亮麗,10年獲利466%。

看到這些得獎基金的高報酬率,相信投資人都很心動,不過,要提醒大家的是,得獎基金中雖有一些常勝軍,但是新面孔也不少,如果單押1檔基金,剛好碰上市場趨勢改變,過去的績效可不代表未來表現。

並且超高報酬率的基金通常也都來自高風險的市場,例如霸菱東歐為歐洲新興市場股票基金,波動率絕對高於分散投資於全世界的全球股票型基金。以過去3年歐洲新興市場股票基金的年平均標準差超過20%,而全球股票型基金則約10%來看,印證了高報酬伴隨高風險的理論。

尤其一般投資人在做投資決策時,經常高估自己的能力、也高估風險承受度,加上一窩蜂趕流行,希望在短期內看到績效,結果總是「捉龜走鱉」,只能眼巴巴看著別人的基金上漲。

年賺15%,資產翻倍僅需5年

那麼,投資人一定會問,得獎基金出爐,該如何善用呢?其實國外專業投資機構曾經針對美國退休基金獲利成績進行分析,結果發現1977到1987年間,退休基金投資回報裡有91.5%歸功於「成功的資產配置」,至於投資人最在乎的「選股」及「進場時機」這兩項,對基金回報率的影響其實僅占4.6%及1.8%。既然如此,投資人當然可從得獎基金名單中挑出數檔基金,以資產配置的概念來達到長期增值的目的。

只是資產配置需要一段時間才看得出效果,對於重視短期績效的投資人來說,沒有太大的吸引力。普羅投顧總經理黃賢楨強調,如果做好資產配置,達到年賺10~15%的目標,資產翻倍只需要5~7年的時間,所以千萬別小看資產配置的威力。

更何況市場多變,就像2月底全球股災蔓延,投資人紛紛將資金從股票市場撤出,轉向進駐債券和傳統存款,但是不到1個月時間,中國大陸股市回到上升軌道,上證指數又站上3,000點大關,可以預見過不了多久,投資人的資產又要再來一次大搬風。其實會出現頻頻追逐市場的情況,就是因為投資組合不夠多角化,投資人無力抵擋市場突如其來的劇變。

而如果不希望受到股市波動影響,資產配置可說是最簡單的投資方式。黃賢楨解釋,投資人只要做到長期投資、定期定額參與市場、分散投資類別,再加上一點紀律,通常都可以達到年年獲利的目標。

依據年齡層決定股債配置

究竟「好的資產配置」該怎麼做?很多人誤以為多買幾檔基金就是資產配置,其實如果手中全數都是股票型基金,那可不叫資產配置,因為在全球化的環境中,各國市場連動迅速,美國、乃至中國打噴嚏,全球都會重感冒,滿手股票型基金的投資人,可是會嚴重受傷的。

所以,好的資產配置應該是將資金投資到各種不同資產類別,例如股票與債券經常是一漲一跌,相關性低,就很適合互相搭配,更簡單來說,就是不要將所有資金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然後經由長期持有及持續投資來降低風險,以達到預設報酬。

至於股債比例怎麼配置,則可隨著各個年齡層做調整,一個簡單的算法是,以100減去自己的年齡,來決定要將多少資金比例,放到風險性較高的資產類別。舉例來說,如果是30歲的年輕人,那麼100減去30,得到70,也就是說可以將70%的資金配置在風險性較高的資產上,例如股票型基金;另外30%就配置在風險較低的資產,如債券型基金。

相反地,年紀60歲的投資人,用100減去60,得到40,代表只有40%的資產,可以配置在積極型的產品,60%則應該放在保守、低風險的產品上。

假設以最簡單的方式套用,風險性較高的資產類別就選擇全球股票型基金,風險性較低的資產就以全球債券型基金為主,再搭配今年剛出爐的台灣基金獎得獎基金,從中挑出5年、10年環球股票基金得主:天達環球策略股票基金,以及3年、5年環球債券基金得獎者: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若以過去5年績效來計算,30歲的年輕族群,可年賺逾17%,至於60歲的投資人也有將近15%的年獲利。

股優於債,下半年比上半年好

「全球股票+全球債券」可說是最不傷腦筋的配置方式,只要根據自己的年齡調配股債比即可。但如果可以更進一步掌握市場趨勢,將資產放在對的市場、或對的產業,則資產配置的效果將更顯著。

針對未來一年的市場變化,豐銀行證券投資顧問部副總裁蘇培珍分析,近期全球經濟數據陸續公布,可以發現亞洲地區比歐美來得好,特別是中國大陸帶動整個亞洲投資及消費的需求,雖然官方數據顯示今年經濟成長率為8%,但是豐銀行估計,中國今、明兩年GDP仍有10%以上的增長率。

在中國大陸景氣無虞的情況下,就算美國經濟下滑,對全球市場也不致於有太大的影響。而且如果美國Fed一如市場預期,在下半年降息,對於目前不景氣的美國房地產,也有舒緩的效果。

蘇培珍指出,現階段仍是「股優於債」的投資環境,也許上半年投資人要承受比較多的不確定性,倘若擔心市場變動,那麼可以略為提高債券比重,事實上,美國降息的動作也有助於債券市場獲利,建議股票部位配置65~70%、債券30~35%。

股票市場中,可以新興市場15%、歐洲25%、美國23%、日本7%的比重做組合,債券市場可以全球債15%,新興市場債、高收益債共15%的比重做調配。

掌握趨勢,挑得獎基金做配置

黃賢楨則表示,今年市場的最大特點就是股市波動加大,因此將增加操作難度,好消息是下半年可見到Fed降息,假設只調降1碼,代表景氣沒有太大問題,那麼下半年將比上半年來得好。但是短期內投資人仍然面對較大的風險,因此也建議拉高債券比重,以股票60%、債券40%的組合,來度過目前信心較脆弱的投資環境。

股票市場中可以歐洲及大中華為重心,黃賢楨解釋,歐洲在就業市場大幅改革下,勞資關係趨於和緩,有助提升企業在歐洲投資的意願。由於失業率降低,進一步刺激經濟成長,歐洲股市持續看好。另外,2010年世博會前,中國大陸都將維持高成長,大中華市場絕對是未來1年投資的重點。

此外,占全球市值高達30%的美國市場,以及結構性改善的日本,都可加入股票配置中。整體來說,可以歐股20%、大中華股市20%、美股10%、日股10%,加上歐債、美債各20%,做為未來1年的資產配置。

掌握未來1年的趨勢後,接下來投資人就可以從台灣基金獎的得獎名單中,挑出相關類別的優質基金。只要跟著專家建議做好資產配置,那麼,投資人將很有機會在較低風險下,年賺15%。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070409/27/cosq.html?type=new&pg=1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070409/27/cosq.html?type=new&pg=2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070409/27/cosq.html?type=new&pg=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