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05/24 09:12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最近油價又漲了,消費者傷腦筋荷包縮水之際,能源基金卻是趁勢上漲,有些基金一個月之內漲的將近一成,三個月甚至還有兩成投資報酬率。

對於現階段想投資能源基金的投資人,投信業者建議要留意持股內容,建議選擇偏重直接投資油相關產業的基金為主,比如以煉油產業以及能源開採服務為主要投資對象的基金,將會比較容易跟上油價走揚腳步。

從去年八、九月開始,油價一路回跌,一度每桶油價瀕臨五十元,沉寂將近十個月之後,油價又開始蠢蠢欲動,加上美國汽油供應拉警報,以及中東石油出口國連番遭到恐怖攻擊,國際油價再度快步走高,油價每桶七十美元早已不是關卡。

隨著油價走高,能源相關基金投資價值浮現,華頓全球黑鑽油源高息基金經理人黃宏治建議,若想趁這一波油價高漲佈局能源相關基金的投資人,不妨仔細研究一下各基金投資比重,直接投資油相關類股投資比重較高的基金,相對可以享受油價上漲的帶動的投資報酬率機率會比較高。

黃宏治認為這次油價上揚,具基本面支撐,油價波動能見度到九月以前都相當明朗。支撐油價上漲的基本面因素包含,夏季旅遊旺季來臨,美國汽油庫存不足、中東地緣政治不穩定,及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預估今年墨西哥灣颶風形成的數字比往年高出兩倍,可能衝擊美國南部煉油廠以及鑽油平台,都帶動市場對於油價飆漲的預期心理。

另外從本益比角度觀察,根據JP Morgan今年五月十八日出爐的報告指出,目前全球能源類股本益比大約一二.五倍,不僅為所有產業中最低者,也遠低於一九.三倍的歷史平均值,加上EIA美國能源署預估今年全球原油需求將更較去年更為強勁,因此能源類股投資價值浮現。

至於礦產相關的投資標的,受到中國大陸對原物料商品需求不減,今年以來漲不停,恐怕未來面臨油價上漲,資金輪動排擠效應下,漲幅已高的相關礦產投資標的很可能會在第三季末到第四季初面臨修正。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524/57/es4k.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