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眼前賺到就花掉,跟長久都有錢盡情花。你要選擇哪一項呢??
 

台灣人退休儲蓄知易行難!根據英傑華保險公司最新儲蓄態度研究報告指出,全球24個國家中,台灣人最有儲蓄意識,大陸人則最喜歡花錢。但在退休金儲蓄的習慣上,卻有六成的大陸人會固定預存退休金,高於台灣人的五成。

英傑華集團日前針對全球歐、亞、美、加、澳等24個國家,進行消費者儲蓄態度研究,訪問超過27,000人,台灣則有1009個樣本。

該研究顯示,當受訪者被問到寧願花錢也不願儲蓄時,高達81%的台灣人表示不贊成,比例之高在所有國家中排名第一;大陸卻只有15%的人反對。不過台灣人較偏重短期儲蓄,只有14%的人認為超過10年以上的儲蓄是最重要的,與全球平均相當。

在退休儲蓄方面,雖然53%的台灣人有固定存退休金的習慣,但寧願先花錢的大陸人卻有高達62%的人在存退休金。英傑華集團副總譚淑卿指出,這表示台灣人的儲蓄時間不長,多為五到十年,且希望隨時可以保持資金流動。

另外,在理財訊息的渴求程度上,高達54%的台灣受訪者出,經常閱讀報章雜誌及網站上有關個人理財的訊息,為受訪國家中最高者。不過,台灣人雖然已有為退休而儲蓄的習慣,但仍有超過六成的人擔心沒有足夠的錢維持生活品質,因此積極確保退休後有足夠收入。

譚淑卿表示,該報告可看出台灣人退休理財不落人後,已採取實際儲蓄理財等退休規劃,確保退休後能維持一定的生活水準。不過,超過八成的台灣消費者仍然偏好十年期以下短期儲蓄以保持資金流動性,無法落實長期儲蓄,對退休理財規劃而言,是高儲蓄率背後潛在的一大危機。

更新日期:2007/05/25 04:39 記者: 李亮萱/台北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524/4/etqz.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