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05-23

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總經理詹彩虹,在接受本刊專訪(347期)談到投資人要避開地雷股、掌控投資風險時,特別推薦「可以採用ETF的被動式的管理,因為它不是透過基金經理人個人喜好所選出,而且是透過一群專業的人士幫你選擇。」讓投資人對ETF難免多添一份關切與好奇!

所謂ETF(Exchange Traded Funds)一般譯為「交易所買賣基金」。台灣證券交易所考量其交易特性,訂名為「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基金淨值表現完全緊貼指數的走勢,而指數的成分股(會依市值或產業等設定不同的標的)就是ETF的投資組合。

簡單的說,ETF是一種在證券交易所買賣,提供投資人參與指數表現的基金,投資人可在券商辦理開戶,向營業員下單買賣。以「寶來台灣卓越50基金」(代號0050)為例,依2007年5月15日收盤價計算,只要58110元即可買一檔基金,等於一次買進台灣市值最大的50檔股票。

目前國內券商發行的ETF共有6檔,其中以「寶來台灣卓越50」歷史最悠久,3年的投資報酬率達47.97%,若比較近3個月的績效,則以「台新全球ETF組合」表現最優異。

如果投資人看好
台積電鴻海、聯電、中華電信等的大型藍籌股,可以選擇由市值排名前50大上市公司股票所組成的寶來台灣卓越50基金;如果投資人偏好中型股的成長爆發力,可以選擇「寶來台灣中型100基金」。
若想將資產分散海外,避開單一區域或國家的投資風險,追求股、債之外的投資機會,除了國內券商發行的3檔全球型ETF外,也有國外券商發行的ETF可供選擇。
ETF的5大優點: 

1. ETF最大的優點就是緊盯大盤走勢。例如投資人看好
台股會衝破萬點,但卻沒空研究個股行情時,就可購買ETF,因此ETF非常適合不會選股的投資大眾。

2.成分股每季調整,掌握產業成長脈動:因為市值會變動,所以指數的成分股並非一成不變,買進ETF,就能隨時掌握產業的脈動。

3.用小錢買一籃子股票:ETF一籃子股票的概念,讓投資人以有限的資金,一次買進所有產業龍頭,區區數萬元,就能成為台灣股市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股東。

4.管理費較低:一方面,投資人購買一般基金時,需要透過銀行向投信申購,投信必須額外花費銀行通路行銷成本,因此管理費通常較高。而ETF直接在證交所掛牌,投資人透過券商即可進行交易,不需另闢通路,管理費相對也較低。
另一方面,由於ETF的投資標的已經固定,與一般基金相較,基金經理人的研究成本較低,因此管理費自然也降低。

5.價格波動低:基金的買賣是以收盤後基金淨值作為基準,每天只有一個價格,波動較小,而且不能放空。但ETF就像一般股票買賣,價格隨著大盤漲跌而時時刻刻變動,因此變化較大,而且多空皆可。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070523/31/esu0.html?type=ne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