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愛美元,升值小買、貶值大買,連四個交易日美元貶值,昨(二十九)日台幣更一舉突破一美元兌三十三元台幣,四天累計貶四角,不過,民眾布局美元買氣反而上升。

    匯銀人員指出,結匯買美元匯出國外、辦理美元存款的客戶,近幾日就較平常日增加二、三成。

    美元存款 三月破兆元

    統計近三年,外幣存款餘額節節上升,其中,美元存款增加不少,依據中央銀行的統計,去年三月,企業和個人持有的外幣存款餘額約八千八百億台幣,今年三月突破到一兆,大增二五%。

    美元廣受台灣人喜愛,長期以來,美元在各式外幣當中,一直是國人的最愛,大戶、散戶都青睞,在各式外幣存款中,美元存款就佔了九成,一位匯銀人士說,這三年來,美元升值時,台灣人小買、觀望,美元一貶值,就有不少民眾大買。

    匯銀人士指出,最近,原本不少客戶就等著買美元,上周,美元一直掛在一美元兌三三.三元台幣的相對高價,客戶多採觀望,真的有需求的人,也只是小額買進、分批進場。

    這幾個交易日,隨著中央銀行強力拉升台幣匯價,美元一夕風雲變色,明顯貶值,反而有不少投資人進場逢低承接,買進便宜美元。

    32.6﹣32.8元 是不錯買點

    匯銀人士說,以美元匯價來看,貶值到一美元兌三二.六到三二.八元台幣一帶,有強力支撐,想買美元的民眾,如果美元貶值到這個區間價位,應該是不錯的買點。

    如果美元再貶,民眾如何因應?一位辦理外幣存款的匯銀科長說,連她都會想進場買美元。台幣會升值很多嗎?由於台灣以出口為導向,整個趨勢來看,台幣即使再升值,空間也不會太大,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吳惠林認為,現在的台幣算便宜,但是,他也不認為台幣會大幅升值。

    如果美元貶到一美元兌三二.五以下,甚至更便宜的價位,例如貼近一美元兌三十二元一帶,民眾都可考慮布局一些。

    不過,匯銀人士也提醒民眾,匯率的事很難預測,萬一外資大舉匯入,也有可能大幅拉抬台幣匯價,或是台灣的經濟結構發生重大轉變,台幣匯價是否一夕轉向,都很難講。

    面對匯市大震盪,短期進出、賺取匯兌差價的民眾,要把這些風險因素放在心上。

    至於美元資產比重低的民眾,或是打算投資海外金融商品的民眾,倒是不用太擔心,不妨適時逢低進場買進美元,畢竟美元還是國際通用貨幣,也是大多部海外金融商品進出的計價幣別。

    投資外幣 還可選歐元

    至於其它外幣,華銀人員說,歐元可逢低買一些,英鎊再觀望。

【李國煌】工商時報2007.05.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