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替TVBS打廣告。只是端看最近將越南經濟體系的新聞炒了上來,回想幾年前駐廠那些老闆的話:「中國大陸不能再進去的,我們當然找新的地方駐點,開工廠去。所以我們都往越南去」
越南,我只有個強烈的風險概念。「團結,假如有一個工廠的員工要罷工,那集體群體效應會全線都罷工的。」
以及「越南政府是很照顧勞工的,針對的勞基法方面都會考量到完善的員工機制為上」

希望此篇報導 能喚醒更關鍵人員  不要只是拼政治 而經濟仍然在邊緣化。


【前進新亞洲】金融風暴10年後 TVBS越南總體檢

更新日期:2007/06/04 19:34 記者:張家齊

    今天開始為您推出和天下雜誌合作,「10年再起,前進新亞洲系列報導」,來看金融風暴10年之後,東南亞國家如何再崛起,首先介紹的是經濟蓬勃發展的越南!越南在1986年改革開放後,擁抱「拚經濟」的概念,推出許多吸引外資的政策,使得越南在這10年的經濟成長率,每年都超過7%,表現相當亮眼;而越南是如何與國際接軌?過去如何複製台灣經驗,現在又打算怎麼走向中國模式?請看TVBS來自越南的採訪報導。

    在炎熱的河內市郊,建設中的巨大公路橋墩,深深引起我們的注意,這條北從中國廣西一,路可以南通新加坡的經濟骨幹,代表著的,是越南身為東南亞國協一份子的合縱連橫,而公路上可想像的,則是越南出口導向市場的具體國際化。 富美興聯營公司董事丁廣欽:「在整個WTO的加入的過程中,整個從法制,其他政策上,都是達到了一個國際認可的標準。」舉辦APEC,加入WTO,越南這2年的國際參與,就像他們的街頭,即便綠燈直行的十字路口,還是有垂直擅闖的兩種方向,不過越南人就是找得到方向,因為越南看見中國崛起,決定走向經濟。 大亞電線電纜越南總經理陳炳森「只要把他們的生活提昇上來就好了,老百姓有職業就好了,有工作做,甚至都免租金的,讓你去開發像魚類海產類的養殖場,都免租金,甚至你要開發整個工業區,租金是很少,每平方米不到1毛錢0.09(美金)。」跟好地段每平方公尺40美金相比,招攬外資為越南做基礎建設,就是第一步,即便投資地點有可能只有農夫,他們都有信心吸引外資。越南百和公司協理許碧珠:「什麼叫四免四減,前4年不用繳任何營所稅,後4年減半,那什麼叫免稅,你有盈餘才開始算,沒有盈餘就不用算。」明隆瓷器一廠總裁李玉明:「政府也不斷提高自己的行政方面,順利給外國人投資的手續比較快一點,建設就比較有吸引力。」Hoang Khai 凱絲集團主席:「我們從鄰居學到很多,像是新加坡、香港,甚至台灣,你的國家,所以我們開放了,而所有事情都起來了。」譬如說,複製台灣「高雄、楠子和台中模式」的新順加工出口區,投資14年後的去年出口總額,佔越南十分之一。富美興聯營公司董事丁廣欽:「所以一個好的政策的話,在若干年後,你是可以很清楚,很明確的看到,他實質的經濟效益。」如今,他們想學中國,成為第二個「世界工廠」。我們前往中越邊境,貨櫃車多到沒地方停,市集裡都處是中國產品,包括吃的鳳梨,都是廣西來的。天下雜誌副總主筆蕭富元:「在這邊你可能每天帶2元,到中國那邊去買貨再回來,不要簽證,就只要2元,在這邊產生的邊境貿易,1年是30億美金,但是中越之間的貿易,1年也才100億美金,就表示這邊佔的整個中越的貿易額是三分之一。」 越南希望成為中國大陸往東南亞的出海口,也希望複製成功經驗,同時也因為歐美反傾銷中國產品,經由越南出口的產品,反而有比大陸更好的出口條件。越南百和公司協理許碧珠:「(顧客)他可以選擇,從台灣出口,他可以選擇從大陸出口,也可以選擇從越南出口,哪我們的客人為什麼選擇從不同的區域出口,因為他的進口稅可能是不一樣的。」越南在金融危機時還沒爬高,所以沒有慘跌;世界銀行預估,明年越南的經濟成長將超過百分之八,因為越南政策非常明確,就是拼經濟。在貫通南北市場的五號公路還沒有建好之前,許多人在越南,已經看到不少向上爬升的橋樑,和越南人催足馬力,向上衝的姿態。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604/8/fbk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