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05-28 記者:李雪雯

    投資基金時的「資產配置」非常重要,該如何拿捏完美的資產配置比例,是高深的「藝術」。不同預算、不同年齡、不同投資性格的人,所採取的資產配置方法也會不太一樣。

    買基金很容易,但要買到穩賺的基金,可得要花一番心思仔細分析自己的性格,並且把資產作最適當的配置。不過,只要選定投資標的,就必須承擔錯誤的風險,因此為了精準「命中標的」,靠基金發財,最好能採取以下兩種方法「循序漸進」:

一、建議初入門者可選全球平衡基金。
如果投資預算非常少(通常只能買一或兩檔基金時),或是初入門、對基金陌生,或是自己完全不想傷腦筋做資產配置的投資人,可以直接購買「全球平衡基金」,特別是股債間可以靈活配置、不受最低投資比重限制的「資產配置型基金」,或「組合式基金」。

若是預算較多,也想自行決定資產配置與挑選投資標的,則可根據自己對全球股票與債券市場的預期,決定「全球股票型基金」與「固定收益型基金」的比重。例如看好今年股市優於債市,那就加重全球股票型基金的比重;如果投資人對某一產業有特殊偏好,也可重點購入納進投資組合。

要能「用較低的風險,獲取最高的報酬」

二、至少將投資標的區分為「基本型」與「選擇型」,股、債要均衡。

正確資產配置能讓投資人「用較低的風險,獲取最高的報酬」,投資人若想智慧理財並保有戰果,至少應將投資標的區分為「基本型」與「選擇型」兩種,其中基本型是核心持股,作長期投資之用。

中國信託財富管理處協理黃培直指出,假設任一時點進場,持有基金五年以上,報酬率必須為正,才值得投資人列入長期投資的核心持股名單中,他統計過去十年的歷史資料,篩出包括全球股票(平均報酬率最高,約有八%至一二%的年報酬)、全球債券、全球平衡、美國債券、亞洲債券、歐洲債券、貨幣市場債券等都是合格標的。
如果再細緻區分,可以借用富邦銀行推薦的「CTX」簡單理財概念。C(Core)代表核心資產(基金),投資期通常高於五年,在長期投資下報酬率為負的機會比較低,可定期定額購買全球股票型基金,或單筆購買全球組合式基金。T(Trend)是「趨勢性資產(基金)」,投資期通常在一到三年間、或三到五年間,一個景氣循環通常不會短於這個周期,例如過去五年新興歐洲股市上漲五倍,二○○○年時沒人敢碰這些市場,直到○三年該地區股市上漲一倍,才有許多人陸續跟進,這類資產因為商品市值大,所以當趨勢形成後,突然改變的機會不大,屬於風險程度中等的區域型商品。X(Extra)表示「特別選擇的資產(基金)」,通常是個別產業或國家的商品,例如能源基金、貴金屬(黃金)基金……等,可以利用短線波段價格漲跌的規律性,低買高賣,重複操作。

像女生化妝般的「CTX」投資術

台北富邦銀行協理黃致淵指出,投資人持有趨勢性與特別選擇基金,主要目的並非是要享受複利效果,而是要將財富極大化,所以若在這兩類基金賺了錢,就應該將賺到的錢轉投核心資產,持續穩定累積財富。

黃致淵以今年一整年的投資計畫為例,建議投資人可以這樣配置資產:最基礎的是全球股票型基金,有多餘的錢就放入亞洲地區股票型基金;最後再有點閒錢,則放在科技或台灣股票型基金。他表示,這種分層次的投資方式,就像女生化妝,在塗上彩妝之前,都應先上粉底,再根據個人性格和喜好,進行細部加強。

不過,資金不等、性格不同、需求不一的投資人,資金配置都不會一樣,在不偏離大方向下可容許「因人而異」。如果是積極型的投資人,可從趨勢性資產標的著手,並採定期定額方式降低風險,例如買能源、礦業、新興市場基金;如果是保守型的投資人,則可定期定額購買全球股票型基金。

至於較大筆的投資金額,如年終獎金,可以單筆投入組合式、平衡式基金,也可全數投入全球股票與債券型基金的組合。這是因為單筆投資的「買點」非常重要,也不容易掌握,因此購買風險較低的標的,比較不易在高檔被套。
若以年齡區分,兆豐銀行個人金融處襄理邢光仁建議年紀大的可以買全球債券型基金;中年人購買全球平衡型基金;年輕人則買全球股票型基金。根據他事後追蹤績效發現,投資人如果以定期定額的方式投資,長期下來的平均投資報酬率至少都有五%以上(以台幣計價)。

投資專家的建議,不同屬性的投資,除了應該隨個人預算慎選投資標的外,也必須視每一年全球經濟景氣與各產業的消長,適時調整手中的資產配置,「趕流行」。

資產配置可「趕流行」,買了基金何時該賣?

專家表示,只要是屬於「基本型」基金或「核心資產」基金,大約一年檢視一次即可;至於「選擇型基金」,最好每一季都要校閱一下,汰弱存強。也就是說,不同類型的基金,應該有不同的追蹤及投資策略。

如果是屬於核心資產的標的,因為波動性較低,主要重點是看股票與債券間的比率(調整每年的股債比),以及這樣的股債組合是否落後這段期間的整體表現?投資人「可換,可不換」。假使基金換了基金經理人,或連續一段期間表現低於同類基金平均值時,就一定要換了。

如果是屬於趨勢性的標的,投資人大約三到六個月看一次即可,檢視重點在於:一、市場大趨勢是否改變?二、整體組合的投資報酬率若很不錯,是否應該先落袋為安?只是「很不錯」的定義視個人而異,沒有一定的標準。通常投資人應該將賺到的錢,放到核心資產中,跌到適當程度再策略性加碼。

但如果是屬於特別選擇的標的,由於單一產業與國家最易受到市場上雜音的干擾,使得價格波動過大而難以掌握,所以建議投資人最重要的是嚴格設定「停損」與「停利」點,並確實執行。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070528/39/f1k8.html?type=new&pg=1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070528/39/f1k8.html?type=new&pg=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