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06-06 記者:Smart智富月刊提供

宗弘有一部車齡滿10年的「老爺車」,這不但是他平時上、下班的代步工具,也是他工作時的生財工具,所以宗弘勤加保養,維持最佳車況,每年甚至還替車子保了最基本的「車碰車」車體險(即只限兩車碰撞或擦撞所產生的毀損理賠),以防萬一發生危險事故時,自己得付出高昂的汽車修理費用。


但是,宗弘今年車險期滿想要續保時,卻遭到保險公司拒絕,保險公司的理由是:宗弘的車齡過高,保險公司認定的車體價值接近零,不建議再投保。


為什麼宗弘繳了9年的保費,從來都沒有出險理賠紀錄,卻會被拒保?而且車齡雖高,但是車況不錯,就算賣到二手車行,也還可以賣到10萬元左右,但車體價值卻被保險公司認定為不值錢?

車體價值不等於新車價格

富邦產險個人商品部襄理黃式寬指出,保險公司對於車體價值的認定過程,是先由產險公會蒐集各家車商不同車款的售價,再由財團法人保險發展中心彙整後,得到所謂的「重置價格」(指對目前實物資產以現在貨幣值購買時所需的價格)。


在保發中心網站可以搜尋到這個「汽車重置價格查詢」的平台(網址:www.tii.org.tw),國產與進口各類車款都可以查詢到各自的重置價格。然後再按「重置價格」與出廠年分的折舊比率,計算得出投保車體損失險時須繳納的保險金額。


譬如出廠滿1年的折舊率為25%,假設重置價格為50萬元,出廠第2年投保的保險金額便是37萬5千元,第3年保險金額則剩28萬1,250元,保險金額等於是保險公司認定該輛車的車體價值。

車齡愈老理賠金額愈少

因此車齡愈高、保險金額愈低、車體價值愈不值錢,理賠金額也就愈少。蘇黎世產險車險理賠部副理潘玉蘋表示,站在保險公司的角度來看,老爺車相較於新車的出險機率較高,也就是保險公司要承擔的風險較高,因此部分保險公司的核保政策趨嚴,除了車主過去發生交通事故頻率偏高會被拒保外,車齡超過10年以上的老爺車也有可能會被列為拒保對象。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070606/27/fgyo.html?type=ne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