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調出「投資型保單」投資效益不會課稅。但十月一號後的保單,因為限制於保額跟帳戶金的比例。
簡單說,就不能受享有純粹投資效益,存在一定保險成本存在的。
在此,我還是推薦統一安聯的投資型保單。更希望不要因為交情而買到不適合的投資型保單,畢竟這類型商品,還是比較於基金平台的適度用。


理賠逾3,000萬元 才須繳稅
日前國稅局補課幾位投資型保單大戶的遺產稅,引發軒然大波。保險局長黃天牧昨(6)日指出,投資型保單不論是保障或投資部分,都算是保險給付,按照法令規定應該是免稅,最近將找壽險公會研究這幾起被課稅的個案。

國稅局對投資型保單採取「個案認定」來課稅的方法,讓壽險業者相當不以為然,擔心此舉將嚴重打擊投資型保單市場。壽險業者認為,不論財政部要不要課稅,都要講清楚,不能說不課稅,後來又找個案來課稅,這種不確定因素對市場傷害很大。

壽險業者指出,每年到了繳稅季節,國稅局就會鎖定投資型保單的保戶,成為逃漏贈與稅的重點查稅目標,讓業界相當困擾。

根據遺贈稅法第16之9條規定,給付給所指定受益人的人壽保險金額不計入遺產總額課稅。

投資型保單雖然有分離帳戶,分成保障與投資兩塊,一旦保戶不幸身故,保障、投資兩個部分同樣都成為理賠金,照道理說不應該被課遺產稅。

黃天牧對此表示,「我們都是依照法規來辦理」。

但他只說會瞭解個案,不願意跟財政部唱反調。

據了解,金管會、財政部、業界曾開會討論過投資型保單要不要課稅的問題,財政部認為,投資型保單用於投資理財的部分,如果也視為保險給付,並不合理,打算要課稅。不過,此舉影響層面太大,業界相當反彈,後來不了了之。

黃天牧昨天在立法院財委會接受立委質詢時表示,投資型保單93年初才開放,但保費收入成長很快,去年約有1,000多億元,依照規定,保險給付不必課稅。

財政部明年起將針對國人海外投資的部分課稅,黃天牧表示,投資型保單明年還是不課稅,但如果是理賠金額超過3,000萬元,按照最低稅負制的規定,就要課稅。

為了避免民眾透過購買投資型保單的方式來節稅,黃天牧表示,從今年10月1日起,民眾購買投資型保單,保障部分與投資部分要有一定的比率,如果要增加投資金額,也要同步增加保障金額才行。

 

【2007-06-07/經濟日報/B4版/保險人生】


記者李淑慧、溫建勳/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