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06/17 16:40 記者: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肝癌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但臨床卻顯示,約有一成肝癌患者直接從肝炎發展至肝癌,一名因垂直感染B型肝炎的年輕醫師就跳過了肝硬化階段,前後長出了兩次腫瘤,目前仍在服藥,持續觀察中。

五年前,該名醫師才32歲,在接受抽血檢查時,肝功能指數(ALT)異常,經超音波篩檢,發現肝臟附近長出一顆一公分大小的腫瘤,切片結果證實為惡性組織,立即接受外科手術,切除腫瘤。

日前該名醫師接受檢查時,再度發現肝功能異常,透過超音波篩檢,結果又掃到了第二顆腫瘤,隨即接受了外科切除手術,目前則合併使用干安能及安適能,來抑制肝臟組織繼續發炎。

新竹馬偕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陳重助表示,該名病人屬於較少見的肝炎直接惡化為肝癌個案,由於沒有施打過B肝疫苗,出生時,因母子垂直感染,從小就是B肝帶原者。

考上醫學院之後,該病患瞭解到B肝的可怕,畢業之後,擔任住院醫師、總醫師,乃至於主治醫師,他都小心翼翼,定期追蹤,檢查肝臟功能指數,可說是一個好的B肝病人。

陳重助強調,如果該名患者不具醫師背景,可能就不清楚肝炎、肝癌的可怕,也就不會每三個月接受一次肝臟功能檢查,儘管目前必須終身服用藥物,但已經是不幸中的萬幸。

一般來說,干安能抗病毒效果佳,但容易產生抗藥性,臨床顯示,在服用兩年之後,抗藥性高達三至四成,此時,如果合併使用干適能,除了有效抑制病毒量之外,還可大幅降低干適能的抗藥性。

陳重助呼籲,國內眾多B肝帶原者千萬不要等閒視之,務必定期接受檢查,症狀穩定的帶原者最好每六個月追蹤一次,如已出現肝硬化,則需每三個月到院檢查一次,目前有不錯的抗病毒藥物可供選擇,只要確實遵守醫師指示用藥,都能妥善控制B肝病毒。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617/2/fzfg.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