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報導。有提出物價上漲的現象是緩合的,雖然不是挺讚同。但卻有提出更重要的點看法:
台灣人的投資理財觀念的偏激化,不是很積極的朝「台股」市場作投入;就是很保守的只「看定存利息在賺」。
作儲蓄或者任何投資行為,都沒有所謂對錯。有機會從股票市場上賺到錢,是我也會很樂意下手去作,但問題是,自己作了多少功課,有沒實際作過分析自己的目標,風險屬性,以及假如一旦失敗的後果,能不能承擔的下。
這些都是必須考量進去的要素。
不論如何,請尊重「理財」這門學問,也請相信專業的諮詢人員的服務(當然,必須有專業能力才行,而不是高唱報酬率的行銷手法)。
最後,仍然請看完這篇文章後,思索一下,自己的錢都花去哪裡,以及有沒作個中長期的投資儲蓄動作,為自己更長遠的人生道路而準備。
 

更新日期:2007/06/27 11:19 記者:劉靜瑀

根據主計處調查,今年物價至今仍維持一定水準,不過,很多上班族還是覺得,薪水不夠花。創市際市場研究公司指出,調查發現,超過8成台灣上班族理財觀念趨向保守,建議民眾理財應從小處著眼,積少成多才是累積財富的關鍵。

受到國際原物料價格飆漲影響,近來台灣許多民生物資頻頻傳出漲價聲浪。根據市場顧問研究公司針對台灣上班族所做的調查發現,多數上班族對於今年是否會調薪,覺得非常不樂觀,他們覺得物價上漲速度比不上調薪。創市際行銷研究專員林桂瑩:『近五成的上班族們(49.4%)表示,今年的調薪幅度(或預測的調薪幅度)是0%;表示薪資漲幅有「超過0%-1.5%」的則有25.3%。調查中詢問上班族,針對物價與薪資的漲幅進行比較,81.4%的上班族預測,物價漲幅將超越薪資漲幅。』

不過,主計處的物價調查卻發現,其實今年截至目前為止,物價波動仍屬穩定。為什麼上班族還會覺得薪水不夠?其實是因為不善理財所導致。林桂瑩:『對於存款的用途方面,上班族們最主要的目的為「以備不時之需」(78.7%)、「退休生活基金」(58.2%)以及「投資基金」(44.9%),顯示上班族對於存款的用途,還是集中在避險行為的儲蓄,積極性的投資理財行為則是居次。』

現在許多公司都是直接將薪水撥入帳戶中,但調查也發現,只有近兩成(19.9%)上班族表示,對於薪資帳戶的利率非常清楚。大部份的上班族都處於一知半解的「大概知道,但不記得正確數字」(56.1%)的狀態,而「不知道」的則佔了24%。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627/58/gfef.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