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儲蓄=開支。
假如算不出來,倒不如把自己的全部開支列成清單,來思考錢都花去哪了。這樣不是更簡單思索,「我的錢花去哪」。「我該存多少錢留給自己的未來呢??」
更新日期:2007/07/03 11:30 記者:維特

前幾天看一個節目,正訪問某位女明星,她在過去幾年之間,欠下了800萬左右的卡債,這位女明星很感激上天,給了她曾經當過卡奴的經驗,因為她還債那幾年的經驗,使她徹底的改變了一些生活習性以及工作態度。

這位女星談到,當知道她的負債如此高的時候,曾經抱著一堆名牌衣服想要跳樓,後來是家人的力量,讓她撐了下來,決定開始還債的時候,當下賣了她的賓士車,以及所有的名牌服飾,這樣就還了近400萬,剩下的400萬就靠著不斷的趕通告、大小case都接,拼命賺錢,一點一滴的把債務還清,從此開始過著儉樸的生活,已經很久不知名牌為何物了。

同期間又看了相關民生消費品調漲的新聞,算了一下,真的相當恐怖,在卡優新聞網的達人專欄中,【生活Buy家女】也曾經提過省錢大作戰的方案,不知大家做到了多少?筆者估算了一下,若是依照新聞報導的物價漲幅,每月我的家庭要多支出將近2000元的生活花費,真是不少的開銷哩!

台灣近年來薪資水準節節降低,大學畢業生的起薪不到3萬元,筆者發現很多家庭每個月都是月光族,費用開銷跟收入控制的剛剛好,若是發生任何突然性的支出,就發生財務困難無法解決。

像我部門的同事,這個月接到了紅色炸彈,在錢的調配上立即就轉不過來了,除了一再的省錢之外,還有其他方法嗎?面對這樣的問題,筆者其實一時間也想不出辦法,只能奉勸生活拮据的同事,除了省還是要省,因為我觀察他們的生活習性,很多地方還是可以擠出錢來的。

比方說,每週五下班後,很多同事都喜歡去小酌兩杯紓解工作壓力,這樣的花費其實可以省下來,用在別的地方。但這些年輕人往往會說,活著幹麻如此痛苦?只要快樂就好!所以筆者覺得節儉就像減肥,知道很重要但是要做到卻是難如登天。

周日去了外婆家一趟,老人家見面第一句話就問說:「有沒有賺錢,錢夠用嗎?」又說現在養小孩很貴,所以要我節儉一點,我的外婆今年已經80幾歲了,每個月政府給的老人年金,她幾乎可以原封不動存下來,這已經是她這一輩子養成的習慣了。

在物價飛漲的年代,更值得我們深思。如果讀者們覺得投資、開源很難,那就從節儉做起,如果覺得節儉也很難,那就只能自己看著辦囉!

《本專欄固定每週二、五刊出》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703/52/gpkf.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