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盛產什麼,農產品,甘蔗,他擔心的是什麼,天氣有沒變化。甘蔗,地瓜種不種的出來。
俄羅斯盛產什麼,石油,他擔心的是什麼,冬天時,天氣變熱了!? 沒有人用燒媒油取暖,他產的油給誰作大量銷費??
長期來看,替代性能源的取代性很高,但相對的,政府的應對策略跟措施能相配合上時,過量產生的乙醇也有相當大的通路可以推廣銷售出去,而這樣的動作,來反觀思考美國政府,是不是有能力作到,觀自於每個人的想法而定。
如果要我推薦這樣的投資標的。我推薦「貝萊德美林新能源基金」。詳細情況,請見投資標的內容介紹。
=============以下是報導正文===========
為了獎勵能源開發,大部分主要國家都有推廣替代能源的計畫,乙醇更成為這股風潮下的明星。但日前美國一些大學與華爾街分析師相繼提出警告,基於供給過剩與獲利空間萎縮,美國乙醇市場在未來將有泡沫化的隱憂。

不過業者指出,美國乙醇市場的確存在價格風險,但基於油價短期無法下滑,其餘乙醇生產國並無類似危機,因此對以巴西或替代能源為標的的金融商品而言,還是可以放心投資。

據媒體報導,國際金融大鱷索羅斯日前已正式加入環保能源的開發行列,在巴西斥資九億美元購置甘蔗園並生產酒精汽油;美國第二大乙醇生產商US Bio Energy,今年更打算將產能加倍。但在這一片榮景背後,卻有分析師指出,乙醇產業存在擴張過快與運銷上的問題,未來挑戰不容輕忽。

據媒體報導,雷曼兄弟也有分析師估計,美國乙醇將從今年下半年開始,出現每天一○○萬加侖的多餘供給量,原因除了全美大肆興建乙醇廠之外,沒有專門的管線,將產自中西部各之的乙醇輸送至東岸或西岸各州,也導致乙醇在運銷上出現問題。部分銀行分析師近來野紛紛調降相關個股的投資評等,有的甚至還認為,乙醇的獲利將在二○○九年衰退七成。

友邦投信副總經理劉正毅指出,就市場來看,美國乙醇市場在短期內的確會面臨風險,不過這次風險的起因,並不在於需求減少,而是在於公共建設的速度趕不上乙醇的產能,才會造成運銷問題。

但回歸基本面來看,倘若是運銷發生問題,政府就必須解決這問題,尤其乙醇燃料又是美國政府能源政策的一環,因此即使短期內出現價格下滑,但只要政府能把需求與產能之間的公共設施缺口建立好,市場還是可以繼續運作。

更何況,除了美國市場,巴西的乙醇出口也受到全球其他國家需求的支撐,日本更是巴西以純最大的買家,甚至還有券商將當地最大以純生產商的目標價上調三○%,可見就乙醇市場而言,無論是投資拉美基金還是能源基金,能擁有不錯的收益。

劉正毅指出,短線上,投資人可避開美國的替代能源個股或基金,但就中長線而言,投資替代能源本來就是趨勢,所以對於近期可能出現的價格修正,投資人不必過度擔心。 

【林志昊/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2007.07.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