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看起來標題似乎很驚人,但是我整理起來只是方便讓大家認識「私募基金」內容。而真正面對現在的投資市場趨勢,我的判斷是:「還是多頭時候,請盡可以去搶攻市場獲利的機會」
有2種選擇方式,一種是趨保守作法,選擇具抗跌和穩健成長投資標的。
另1種選擇方式,繼續朝著趨勢去作,一旦發現有危機意識的指標出現時,立刻轉換標地到安全地放置。
至於,怎麼判斷「危險意識」的警告消息呢?? 這請私底下詢問。畢竟這是個人的判斷,我不打算公開討論的。^^



更新日期:2007/07/15 00:10 記者:謝金河

私募基金橫行全球,市場可說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期待的是,私募基金進行購併,通常都是溢價把公司買下來,有私募基金進駐的市場對股價波動有水漲船高的效果;害怕的是,私募基金買下一家公司後,公司可能就要從股票市場下市,對市場總市值及社會觀感的影響也不容小覷。

以日月光為例,原本凱雷打算以60億美元買下日月光,之後日月光可能從台灣下市,到美國去掛牌,這種情況之下,一方面全球第一大封裝測試廠就要從台灣市場消失,台股市值一下子少了兩千多億台幣,一方面大家也擔心日月光在台灣下市跑到別的市場去掛牌,別的公司會不會如法炮製,把台灣上市根據地轉向海外。在目前兩岸高度敏感之下,私募基金任何大動作可能都會引發骨牌效應或出走浪潮,凱雷併日月光最後告吹,推敲背後有關單位也有很大的操作空間。

中國大陸也面對同樣情況,最近凱雷要入股重慶商業銀行,中國大陸官方就不批准,顯示政府似乎不得不面對私募基金在全球所造成巨大的資金浪潮,但是政府又很害怕,私募基金把金融市場一池春水攪亂了,讓政府完全對金融市場失去掌控力,這是兩岸政府同樣面對的矛盾。

「世界是平的」一書相當暢銷,但最主要是倡導全球化的概念,資本市場逐漸全球化,國界之間被私募基金抹平了,今天如果一個資本市場效率差、本益比夠低,私募基金就可以從這個市場裡面把一家公司買走,買走之後下市,把上市根據地轉移到本益比較高的市場。

例如台灣因為兩岸政策的關係,很多公司本益比僅有10倍,這時買下台灣的公司,轉移到本益比20倍或25倍的市場再重新上市,移轉的過程中就為私募基金帶來很大的獲利空間。私募基金高舉槓桿,在無國界的情況下縱橫全球,只要有利可圖,狙擊是無可避免。

當然我們自己也要有一套完整的遊戲規則,抗拒私募基金是沒有用的,現在全世界的金融市場都在迎頭趕上,就是因為有私募基金,所以大家把自己的金融市場變得體質更好、更有競爭力。包括日本、香港、新加坡、上海都在努力重新建構一個新的國際金融中心,這種情況之下,台灣與其害怕私募基金,不如讓台灣的資本市場更加開放,適應國際潮流,提高競爭力,是真正治本之道。

無論是對沖基金或是私募基金,所生存的環境已經與過去大不相同,過去全球利率相當低,美國在2003年把利率降到1%,造就私募基金縱橫全球的溫床,現在美國已經把利率升高到5.25%,全世界也同步升息,未來私募基金舉債成本將大幅提高。2000年以後全球很多市場價值被低估,對於私募基金來說遍地是黃金,可以創造出很大的槓桿倍數效果,但是現在大部分股市漲幅驚人,原物料市場更是漲翻天,這種情況下,選擇標的會比過去愈來愈難,一旦風險控管出了問題,引發的危機很可能席捲全世界,下一個金融風暴的引爆者,很可能就是私募基金業者。

●東森論壇徵稿區→http://www.ettoday.com/write/●來稿或參與討論的文章也可寄至public@ettoday.com
(作者為今周刊發行人、財訊月刊執行長;本欄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714/17/ha9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