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南的確擁有「世界工廠」的承接能力,端看在大陸設廠的台商,面對目前的政策更改下,已經不少人已經轉移很越南前進。
設廠,募集更多勞工,搶在低成本,政策不限制情況下,努力搶得獲利。
那麼,以投資的角度來思索,是否也該前進越南呢?? 假如,有這樣的投資標的話,也是個適合的方式,端看越南的金融市場是否夠容納這樣多資金進駐囉。畢竟,現在真要挑個純越南投資的基金,真的還不夠,比例上來說也不多。
倒是可以偏選於相近國家或者有進駐越南的廠商,產業作為挑選基準的。



鉅亨網查淑妝/台北‧7月27日
2007 / 07 / 27 星期五 14:05

看好「亞洲新小虎」越南的發展,鴻海在越南公開砸下50億投資,還有不少台商早已鴨子划水南進,人力需求也隨之提高。根據 104人力銀行的統計,2007年整體海外工作機會僅較2006年成長 10%,但其中東南亞地區的人力需求卻是飆升115%,單一國家「越南」的需求人數更是暴增182%。


104 人力銀行觀察,東南亞台商對台灣人才的需求日益明顯,其中尤以越南的需求人數最多,成長182%最為明顯。 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表示,台商投資 越南,早在90年代就開始,著眼於當地原物料和勞工成本低廉豐沛,早年赴越南投資的產業以「鞋業」、「紡織業」、「土木相關產業」居多。

隨著越南加入 WTO,越南政府頻頻釋出利多,投資 環境好轉,加上有 Intel、鴻海等世界級大廠進駐加持,電子產業南進動能逐漸增加,人力需求暴增。

在2006年以前, 104人力銀行徵才的越南台商以「製造業」、「建築業」為主,大約各佔40%和30%。然而今年開始,徵才廠商的產業結構改變,目前製造業仍佔 48.3% ,穩居第一;但建築業的需求已經下滑至5%,「電子資訊業」取而代之成為第二,需求量從去年的9.7% ,成長至目前的 33.4%,如鴻海、仁寶、神達電腦目前都有徵求赴越南的人才。

從徵才的職務類別來看,過去越南台商較需要「業務」、「生產製造」人才,兩者相加的比例約佔所有職缺的 5成,但今年廠商徵才的主要職類也發生變化,目前「生產製造」 (24.5%)、「業務」 (16%)的需求人數仍在上升,但比例相對減少,現在越南台商更需要「財務會計」 (37.3%)、「人資經營」 (35.7%)、「資材運輸」(25.9%)人員。

由此可見,如同大陸台商聘用經營、品保、財會類主管時,仍然愛用台灣人的情況,越南台商對於台灣經理人的需求也集中在「生產品保資材」、「人資經營」等職務,如工廠廠長、品保主管、財會主管、人資主管等。

104 獵才顧問中心副總經理晉麗明表示,目前台商提供給主管人才前進越南的條件相當不錯, 67%以上的職缺年薪在 151-200萬之間,平均而言,求職者有機會爭取比台灣多出 3-5成的薪資,視個人資歷和能力而定,加上企業多數會提供返台機票、宿舍/膳食,部份企業還提供配車、認股等福利,非常值得年資 5年以上的中高階人才嘗試。

http://news.cnyes.com/stock/dspnewsS.asp?fi=%5CNEWSBASE%5C20070727%5CWEB776&vi=32653&date=20070727&time=14:05:04&pagetype=option&subtype=home&cls=op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