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再度因為次級房貸問題大跌,連帶也讓全球股市在六日再度摔得鼻青臉腫!即使是甚少購買美國垃圾債的亞洲國家也遭受池魚之殃,據統計,新加坡、香港、韓國與印度在六日跌幅,分別達三.七%、二.六七%、一.一六%與二.○二%,災情相當慘烈。

    業者指出,垃圾債已激起市場對融資併購的風險意識,不但債信市場萎縮,就連股票市場的流動性也不若以往活躍;目前高債信商品已成資金避風港,股票投資也出現市場窄化的現象。

    富蘭克林投顧表示,亞股在這一波修正當中反應過大,主因是美股在七月十九日創下歷史新高後回檔,但亞股卻是在上周才開始出現賣壓,所以跌幅較大。此外,亞股日前漲幅過大,獲利回吐的賣壓相對比較沉重,在加上股性比成熟市場活潑,所以振幅較大。

    不過,也是基於這些特性,投資人也可在亞股這波修正中,尋找逢低進場的機會。霸菱資產管理公司台灣區負責人林志明表示,在這一波次級房貸風暴中,美國政府公債的殖利率在最近已出現往下走的趨勢,可見資金已經往資產品質較高的標的移動。

    保德信投信新興趨勢基金經理人陳秋婷表示,對於已經投資新興市場債或高收益債的投資人而言,雖然受到的衝擊最大,但預估今年還是可以有七%左右的報酬,若只想短線布局,不妨等這一波拉回之後出脫。

    富蘭克林投顧指出,雖然資金已往高評等債券流動,但目前美國十年期償債殖利率已經跌破四.七%,價格稍微偏貴;反之,經過這一波衝擊,市場會淘汰一些垃圾債券,這對新興市場債與高收益債都是短空長多的消息,投資人不妨多方觀望。 

工商時報2007.08.07
【林志昊】 
http://news.money.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0,4442,content+120610+122007080700642,00.html?source=r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