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全世界八十%的能源供應,來自煤、石油、天然氣等石化燃料;但據專家估計,石化燃料在四十年內將面臨枯竭。而英國石油公司在《世界能源統計二○○六》報告中則指出,以目前開採速度計算,全球石油儲量僅可再供生產四十年,天然氣和煤炭分別僅可供應六五年和一六二年。除了資源耗竭外,全球暖化也令全球資源面臨極大威脅。

    匯豐全球關鍵資源基金經理人林秀璘表示,據聯合國發布的氣候變遷報告預測,二一○○年全球平均氣溫可能上升攝氏二至四.二度。這代表在本世紀末,部分太平洋島國可能被上升的海水淹沒;天然資源已成人類最重要的議題,但伴隨這個議題的則是背後龐大商機。林秀璘指出,自工業革命以來,人類在快速積累社會財富、提高生活水準過程中,大量消耗能源,因而導致自然資源即將耗竭。隨著資源吃緊的問題日益嚴重,人們也發現再生能源的重要性,並致力開發替代能源。林秀璘說,目前全球已有超過四十八個國家實施替代能源推廣政策

    根據Datastream 在二○○六年資料統計資料顯示,全球太陽能股過去一年市值超越二○○億美元,成長幅度驚人,因此包括華倫巴菲特與比爾蓋茨等大亨,過去數年相繼在環保企業投入數億美元,巴菲特更擁有全美最大風力發電公營事業,搶占替代能源股的成長契機。

    另外,據權威研究機構Clean Edge統計顯示,全球乾淨能源相關公司的營收金額,從二○○五年的四○○億美元成長到二○○六年的五五○億美元,成長幅度達三八%。該機構也預測二○一六年以前,此一營收數字將飆升至二二六○億美元,成長幅度高達三一○%。這個成長率與當初電腦、無限網路、網際網路的成長速度相比,毫不遜色。

    一般投資人認為,替代或再生能源通常是在油價高漲時,股價才會有所表現。但自去年八月一日至今年七月底止,代表綠色能源產業的指數Impax ET五十上漲了六五.二%,但同時期原油價格僅上漲五.一%,顯示再生能源類股與原油價格走勢的脫鉤,代表這類股票的長期展望已經被投資人所肯定,未來不管原油漲跌,這些個股已成為全球資金追逐的焦點。 

【魏喬怡/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2007.08.07

http://news.money.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0,4442,content+120610+122007080700644,00.html?source=r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