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觀看台灣的「卡奴」事件。多注意一下,可能準備出現的「屋奴」。
投資於小套房的投資客。多注意一下,利率的變化囉。



更新日期:2007/08/11 08:00

    次級房貸問題一路燒到歐陸去,各國央行備足銀彈來應付一觸即發的危機。到底引發次級房貸的源頭是什麼?
    其實這主要是美國人過度擴張信用的結果,信用等級不好的人很容易就能跟銀行借到錢買房子,房地產和借貸市場一片欣欣向榮,進一步刺激投資銀行設計許多創新產品來滿足金融市場和避險基金,又碰上全球股市連走了許多年的多頭榮景,市場的風險意識並不高,一個環節扣著一個環節,一旦這當中哪個環節出問題,就造成了連環效應。(張佳琪報導)
    次級房貸是美國在一九八0年代金融自由化的產物,當時,美國政府很鼓勵金融業創新,開始有業者願意把錢借給信用差的民眾或機構,這些信用差的人借到錢以後,購置了房地產,促使美國房市上揚。一九九四年到去年,美國房屋所有權已經高達70%。

「富達證券」證券部主管張慈恩分析,當美國次級房貸市場熱了起來以後,投入者愈來愈多,對信用的把關也漸漸沒那麼謹慎,繁榮的市況更引來投資者的關注,投資銀行設計各種創新產品,包括了這次出問題的CDO,又碰上全球股市走多,市場風險意識不高,勇於追逐高風險和高報酬的產品,才會發生目前的流動性問題,張慈恩說,「過去三、四年來,全球股市漲很多,投資人偏好高風險的產品,因為高風險好像也從沒有修正過,可以帶來高利潤,投資人覺得沒什麼好擔心」。她說,市場上其實多數仍是優質的證券化產品,但,流動性問題卻造成現在是好產品跟壞產品都一起下跌,這的確是當初發展次級房貸市場時,始料未及的。(中廣記者張佳琪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