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這對於「大戶」人家,非常有關鍵性因素,至於普通民眾呢! 恩恩~ 當作中樂透時作準備的資料啦。
     這些年來,接續發生很多保險給付、國稅局要課遺產稅的案子,法院審理後,最終判決,民眾拿到的保險給付,要列入遺產課稅,廣受注目。

    保險給付為何會被課遺產稅、標準在那裡?綜合各個被課遺產稅的案子,就會發現,這些人士有多項共同特色,年紀大、錢多多、保額高、身家豐厚、有生病,都是重點課稅查核對象。

    法院認定要不要課稅,完全看民眾的身家、投保動機、目的,法官會從四大細項著手,判斷保險給付的錢,到底要不要課遺產稅。

    一、投保目的。

    核保時,投保大額保險的人,都有填高額保單報告書,通常,保額一千五百萬以上的人都要填這分報告書。

    投保目的這一欄會問,為何買保險,有的人直接填節稅,一下就被抓到,如果填寫為了保障,法官會持續查下去。

    二、被保險人的資產。

    大額保險報告書裡頭,被保險人還要填身家財產,有多少房子、收入。

    如果名下有三、五戶房子,存款多多,法官會認為,這麼有錢的人,還需要投保嗎,而且,還買那麼大額的保單。

    保險的功能是,人往生以後,利用保險給付,保障家人經濟生活

    如果被保險人經濟豐厚,一點問題都沒有,這種情況下,法官會認為,被保險人買保險是為了避稅,想要避掉遺產稅、多留財產給子孫,而不是要保障子孫的經濟生活

    三、遺產多寡。

    如果民眾在投保目的欄,填寫為了保障,填上去的財產數額也不多,法官就會實地查核,到底被保險人身後留下多少遺產,一般而言,只要超過二千萬元,保險給付就可能被列入遺產課稅。

    四、買保單的年齡、時間

    在被課稅的實際案例中,很多的是七、八十歲的民眾,法官會認為,都一大把年紀了、家產豐厚,怎麼還買那麼大的保額。

    最年輕的案例例如,被保險人五十五歲,買了保單以後,經過七年往生,法官去調病歷時發現,這位人士在投保時就有癌症了,法官推估,當時買保單的動機,是為了避稅。

    其實,保險不能用來節遺產稅,不管買一般投資型保單、年金險,只要是有錢人、大戶人家,稅官認為買保單的意圖、動機,不是為了保障家人經濟生活,而是為了避遺產稅,就會被課稅。

    至於一般老百姓一點都不用擔心,身後遺產不到二千萬元的小戶,稅官根本不會花時間在你身上。

    (三通稅務顧問經理邱正弘口述,李國煌整理) 

工商時報2007.08.14
【本報訊】
http://news.money.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0,4442,content+120610+122007081400615,00.html?source=r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