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希望美國聯準會(Fed)及早降息以緩和次級房貸問題金融市場造成的信用緊縮、流動性下降的壓力,就如同一九九八年為LTCM事件善後一樣。但Fed在八月七日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中非但沒有意外降息,就連在會後聲明中還是保持對通膨的關切,對美國經濟將持續溫和擴張的預期也沒有改變,唯一的不同就是表明已經注意到金融市場近來的震盪與授信條件的緊縮。

    不過華爾街股市對這樣鷹派的聲明非但沒有失望以對,反而以漲聲歡迎,因為Fed對經濟情勢的看法比市場樂觀,這可能表示Fed已經掌握到市場還沒看到的數據資料,而市場對次級房貸問題的憂慮過頭了。換言之,如果Fed在八月七日意外降息了,那就是表示Fed比市場看到更多更壞的狀況,則股市第一時間反應恐怕就是恐慌性賣壓出爐。

    從一九八四年以來,Fed的貨幣政策一共經歷過三次較長、兩次較短的降息周期。在每次降息周期開始的第一次降息之後三個月,美股平均漲幅都可達到四%以上,半年後超過九%,一年後超過一○%。此外,美國一旦開始降息,半年後日經二二五指數的漲幅會超過一五%,英國金融時報指數平均漲幅也達到九%,顯示其他國家股市也能同享Fed降息的好處。

    然而,並非Fed降息就一定能刺激股市立即上漲,還得看降息是否能夠達到刺激景氣復甦、或是維持景氣擴張、或是防範金融危機的效果。在過去五次降息周期中,唯一沒有讓股市在一年內上漲的第一次降息是二○○一年一月初的降息,當時因為科技泡沫破滅對美國經濟的傷害太深,直到Fed一共執行了十三次降息後,美股才開始止跌回升。

    另外,如果考慮到其他資產的表現,一旦Fed開始降息,也未必就是加碼股票的好時機。自一九八一年以來,史坦普五百指數在降息周期內的平均年化報酬率為一○.一%,雖然不如升息周期的平均年化報酬率一二.四%,但表現仍算不錯,只遠遜於債券在降息周期內的平均年化報酬率一四.三%。畢竟,降息周期代表景氣正處於向下的階段,此時企業獲利成長較慢,股價表現不如債券行情也就不足為奇了。(本文作者為普羅財經經理

工商時報2007.08.14
【黃賢楨】

http://news.money.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0,4442,content+120610+122007081400619,00.html?source=r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