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5年是屬多頭市場的現象,幾乎能正常投資的投資客,皆賺的到錢,只端看程度差異。
只是面對未來的5年甚至10年的時間,該轉換到什麼樣的標的,就是思考點所在囉。

你買的基金有賺錢嗎?根據一份台灣投資人「基金投資行為調查」結果指出,在過去1年,台灣每4位基金投資人中,就有3位賺錢,投資獲利的機會相當高,至於國人在過去1年的基金投資整體平均報酬率則有接近17%的水準。

今周刋與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5日公布一份「基金投資行為大調查」結果,政大統計系副教授鄭天澤表示,國內基金投資人約在100萬至110萬人之間,調查結果顯示,過去1年有74.8%的投資人確定獲利,18.8%的投資表示不清楚投資績效,僅6.5%表示虧損,整體平均報酬率為16.8%。

鄭天澤表示,雖然報酬率並沒有特別驚人,但從獲利機率來看,去年投資人的基金理財效果算是相當亮麗,也顯示基金投資人理財觀念相當成熟。例如在問到為何選擇基金作為投資工具時,30歲以下的社會新鮮人對強迫儲蓄的認同度最高,31到40歲的「三明治族群」則是普遍希望透過基金分散投資風險。

在投資人持有的基金類型上,高達61%的投資人持有股票型基金,29.6%持有債券型基金,排名第三的是組合型基金,所占比例為19%。在資產配置的觀念上,受訪民眾也大致符合資產配置法則,舉例來說,表現沈穩的全球股票型基金是各類投資的標準配備,而風險較高的單一國家基金,則有29.2%的保守型投資人、40%的穩健型投資人,與52.7%積極型投資人投資這類基金。

另外,雖然台股在7月間急漲突破9000點,但調查結果顯示,過去1季只有8.1%的投資人將海外基金贖回而轉進台股基金,顯示台灣投資人還蠻理性的。

而另一項有趣的調查結果則是由於調查期間適逢遭遇全球股災,絕大部分投資人都沒有想要加碼或減碼任何國家或地區的股票型基金,顯示投資人都抱持觀望的態度。

這項調查是由今周刋與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主辦,政大統計諮詢中心執行,以電話訪問的方式,針對台灣21縣與台北市、高雄市過去1年曾持有、交易或定時定額投資共同基金的民眾進行調查,調查時間為8月10日至23日、週一至週五晚間6點到10點進行調查,以分層隨機抽樣,及以台灣地區住宅電話號碼簿為母體,採後兩碼隨機抽樣方式進行,有效樣本數1070份,在95%的信心準下,抽樣誤差為正負3個百分點。 

 2007/09/05 13:47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http://www.ettoday.com/2007/09/05/320-215306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