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7/09/15 08:10 記者:記者陳碧珠/台北報導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14)日表示,生技將是21世紀相當重要的科學,所有人都不應對生技前景害怕,「否則可能失去未來50年賺錢的機會」。

張忠謀強調,政府不要只扮演推動產業政策的角色,而要把高科技的投資環境弄好,有優秀的碩、博士,加上創意與法令、法制環境等條件,是政府扶植生技產業的要務。

張忠謀昨天出席「2007年李國鼎論壇」,以「科技產業發展的回顧與展望」為題發表演講。他說,一個月多以前,一位哈佛管理學院教授告訴他,1950年至2000年間,全球投資在生技領域的資金約4,000億美元,但這些生技公司的市場價值 差不多也是約4,000億美元,顯然50年來,生技產業投資報酬率很低,甚至可以說沒有賺到錢。

張忠謀表示,從這數字看來,多數人看到生技產業,多少都會有點害怕,但「其實不應該這樣怕,這樣可能會失去未來50年賺錢的機會。」

張忠謀接受前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邀約,擔任宇昌生技顧問。張忠謀指出,台灣政府過去習慣挑選產業,制定產業政策,但政府選的產業,最後成功的其實不多,應該把投資環境弄好。

張忠謀認為,近50年來,個人電腦(PC)、通訊等產業蓬勃發展,都要拜1900年到1940年二次大戰後的美國科技躍進之賜,半導體產業也在過去50年間,成為推動PC、手機普及的重要推手。以領域來看,生技尚未被大量使用,會是21世紀相當重要的科學。

儘管半導體業黃金時期已過,張忠謀仍表示,6%至7%的成長數字仍相當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