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件事有2個徵點。  一來健保能給付的額度有限之下,其實真的很難說能照應到全部的病患。這是我常「拜訪」醫院時所見到的。
二來就是,如果不用考慮經濟因素之下,那麼還需等健保病房嗎?? 不需要嘛~ 那為何不將這份開支轉嫁給保險公司呢??


更新日期:2007/09/30 04:39 記者: 馮惠宜/台中報導

「病房明明有空床,卻要病人在急診室苦等。」七十歲的林老先生,因腹部腫瘤惡化到醫院掛急診,數度請託,在急診等了一天一夜,才等到病床可以辦住院。家屬安置好病人,上下樓層逛一遍,發現空病床不少,抱怨院方刁難。

九月最後一周,林老先生因為腫瘤治療想到中國附醫持續放射治療,門診掛號原主治醫師,卻必須再排兩、三個星期,家屬急個半死,仍然無法如願提早就醫。沒幾天,病人情況惡化,家屬只好掛急診求治,未料數度請託,還是在急診室枯等一天一夜。

朋友建議,「不要執著一定要找健保病床,先住院再轉病床。」家屬考量經濟因素,為了能順利住院,勉為其難接受住進兩人病房。未料,這頭安頓好病患,從樓上到樓下,整棟樓層打探,才發現醫院並非真的滿床,但礙於後續治療,也不敢抱怨。

後來請託人一打聽,才發現原來是健保總額支付每季結算,最近是第三季最後一周,各科、各醫師能用的額度全都用光了,為了管控,才會發生明明有空床,卻推說沒病床的情況。

對於患者不滿,護理人員表示,各科病房由各科醫師各自控管,因應可能有急診病患要轉進醫院,彼此很難互通有無,而且許多空病床是患者剛出院,已安排的下一位病人還在辦手續,只是人還沒到位罷了。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929/4/lexy.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