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10/07 15:50 記者:樊劍萍

(法新社紐約七日電) 石油市場分析師今天指出,由於油價上漲壓力至今仍未出現緩和,現今價格為二零零三年每桶三十美元兩倍多的世界油價,恐將繼續攀升,在二零零八年漲破一百美元。

最近數週,紐約與倫敦市場油價屢屢創下新高,在每桶八十美元附近的高價位徘徊。產量供不應求、地緣政治疑慮、暴風雨和全球經濟強勁成長,都是造成油價居高不下的原因。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世界市場部經濟學家魯賓說:「科技有助發現新油田,以及價格抑制需求,被認為是油價不可能突破一百美元的兩大理由,如今這兩種說法已不攻自破。」

魯賓說:「各大石油公司以前沾沾自喜地保證,科技將能開採更多價廉物美的原油,而如今我們所聽到的,卻是美國全國石油委員會警告石油耗盡且油價飆漲。」

儘管傳統觀念認為高油價能抑制需求,分析家對於油價持續飆漲的現象,也不禁大感意外。

魯賓指出,中國和其他開發中國家的強勁經濟成長,彌補富有國家對於石油需求下降的空缺。

帝國商業銀行報告指出,中國每日石油產量為三百五十萬桶,不過消耗量卻是這個數字的兩倍多。與此同時,印度、馬來西亞與泰國等發展快速國家,石油消耗量也在大幅增加中。

報告同時指出,俄羅斯與中國的石油產量無法彌補伊拉克石油產能的不足。自伊戰爆發後,這個主要石油出口國增產速度便極為緩慢。

加拿大蒙特婁銀行資本市場部專員米立克指出,油價上漲的壓力並未出現消退,「我認為市場將供不應求,舉例而言,如果中東地區明年又出事,我們可以斷言油價將漲破每桶九十美元。」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007/19/lw6r.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