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貴呀....

更新日期:2007/10/10 04:39 記者: 黃建育/綜合報導

在國際石油需求量激增,油價持續高漲的今天,許多能源公司都使盡辦法尋找新油源,而一些地球邊緣地帶就成了他們的新目標。

《紐約時報》9日報導,距離北歐挪威北岸約150公里的北極海底下豐富的天然氣蘊藏量,是近25年來各大石油公司極力想開發的地區。不過此地天然環境惡劣,狂風大雪之外,每年還有2個月不見天日。以往,石油公司即使想在此開採也有無從下手之感。

所幸,挪威政府克服困難之後,位於該國亨墨菲斯漁港外海的一座小島上空最近出現了天然氣所燃燒的黃色火焰。全世界最先進的一座天然氣工廠終於在此誕生。幾星期後,此地的天然氣將被送往美國東岸,而到了耶誕節,紐約及華府無數家庭得以用這些新能源取暖。

北極海之外,中亞哈薩克境內的工程人員也冒著酷暑或低溫開採堮的油田;而在地球另一端的墨西哥灣海面下9公里,工程人員也在日夜開鑿。同時,石油公司於俄羅斯遠東地區庫頁島的岩壁,也鑿出了一口口油井。

不過,在石油公司竭盡所能尋求新油源的同時,探勘及開採的成本也在飆漲。另外,工程進度經常落後,工程師、地質學家及石油專業人員極度缺乏,生產國要求分享更大比例的收入等,都是石油公司的頭痛問題。

挪威「StatoiHydro」能源公司資深經理摩斯博維克說:「石油公司到偏遠地區開採會遭逢更大風險、更多的困難。石油開採是大賭博,只有大公司才投資得起。」

最近一項研究指出,石油探勘、開發的成本從1999年到2006年之間已上漲3倍,折算下來等於每桶15美元。光是去年,各大石油公司即耗費總計2000億美元於開發新能源。這個數字甚至超過147個國家的生產毛額。

雖說地表下還蘊藏著龐大石油及天然氣,但全球消耗過於快速的結果,造成石油公司必須不停尋找新油源。雖說地球暖化問題已引起國際社會關注,但根據美國政府評估,往後25年全球石油及天然氣需求量還會增加50%。

急增的需求量、飆漲的生產成本,代表高居不下的油價。

華府石油業顧問公司「PFC能源」負責人韋斯特說:「往後,恐怕沒有便宜的石油可買了。」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009/4/m2g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