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7/10/24 00:41 記者:張中昌

  美國次級房貸風暴最糟糕的情況還沒開始?日本「野村總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辜朝明今(23)日應中信銀之邀,以「從全球經濟互動影響看財富成長契機」為題發表演說時表示,美國房地產恐怕還會再跌十年,因為近期以來,房屋銷售率創十年來新低,平均銷售期間都延長,而這樣的情況只有在1929年美國經濟大恐慌時才看得到。

  身為獨派大老辜寬敏長子,長年旅居日本的辜朝明,對於日本經濟復甦及中國發展情勢有著深刻觀察。這次來台,特別以美國次級房貸事件影響層面為切入點,探討亞洲經濟未來的走勢。

  很多人都認為次級房貸影響沒那麼嚴重,甚至已經漸漸平息。但辜朝明不認同地指出,美國次級房貸風暴目前看到的,恐怕只是冰山一角,最嚴重情形根本還沒開始,因為雖然美國採取因變方案,但也只挽救大約二十萬戶左右的美國家庭。

  辜朝明觀察,美國房價持續下跌,但民眾向銀行申請的房貸餘額,並沒有跟著減少,一旦積欠的房貸比房價還高時,會有民眾寧願不繳房貸,因為反正房價一直下跌,將來再用更便宜的價格,將房子買回。

  而這也使得美國房貸違約率大幅升高,辜朝明表示,兩年前一般房貸的違約率只有2.5%,但現在已經超過4%,次級房貸違約率也從9%左右,加倍提升到現在17%。

  同時,從今年五月起全球股、債市大跌的情形來看,辜朝明認為,像是美國、德國與台灣,都正走向類似日本15年前的「低利時代」,而且他預估這樣的時代可能會有很長一段時間。

  辜朝明指出,美國貿易赤字已佔國民生產毛額7%,創下歷史新高,雖然政府很想解決這項問題,但在高油價時代,美國實施弱勢美元,會讓國內通膨更加嚴重。

  「降低負債比率」是美國現在必須開始做的,而這也是過去15年日本一直在做的工作。與美國有著密切貿易關係的台灣,目前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待體質調整,辜朝明表示,因為貨幣政策在低利率時代已經失去效果。

  從歷史觀點來看,辜朝明認為,美國經濟大蕭條花三十年的時間,長期利率才回到1929年時的水準,因此他表示,「低利率時代可能將持續維持一段很長的時間」。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023/52/mwsr.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