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2007.10.31 【陳欣文】
     「美元一直貶值,我的基金是美元計價怎麼辦?而且我還有美股基金,是不是應該趕快轉換市場?改成其他幣別計價?」很多基金投資人都有這樣的疑慮,也從中突顯在美元走貶之際最常見的兩大迷思!
     一是計價幣別其實不如投資標的或是市場成長性來的重要;二是美元貶值不表示美國市場沒有投資機會!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匯率是一種相對的概念,亦即美元貶值,有些貨幣可能就相對升值,從而帶動資金重分配的效果,衍生出多元的投資契機。
     中國原油、鐵礦砂需求增溫
     例如美元貶值因素來自美國景氣趨緩,屬於防禦性類的債券以及高股利股票預料將吸引國際資金持續進駐,美元貶值反有利美國出口業者的匯兌收益及加強競爭力,其中以具第四季旺季題材的科技、通訊、工業等龍頭大型股可受惠美元貶值效應。

    
 另外,經常帳盈餘充沛的亞洲國家,理論上即有強勁的升值空間,熱錢源源流入自然激發另一波亞股的資金行情,而中國經濟高度擴張,對於銅、鐵礦砂、與原油等原物料的進口需求持續升溫,人民幣勁揚亦提昇中國人民購買力,向來是原物料出口大國的拉丁美洲及東歐股市可望因此受惠。

    
 德盛安聯投信表示,海外基金實際投資報酬率有兩個來源,一個是貨幣升貶值、一個是資產漲跌,當美元走弱,避開美元資產固然是對的,但不代表美股在同期間會走弱,反過來說,如果歐元走強,歐洲國際企業可能因為歐元太過於強勢,競爭力減弱或有匯兌損失,歐股也有可能走弱,因此貨幣利得固然重要,但股票利得也占一大部份,必須從總合的效果來看。

    
 不過,如果是債券投資就不一樣了,因為貨幣變動損益在國際債券投資上佔極大比重,比利息或債券資本利得來得高,因此,歐元走強買歐債,美元走強買美債,大致上對的機率是較高的。

    
 市場成長比計價幣別重要

    
 至於持有基金的投資人要不要轉換幣別?如果同一檔基金有歐元計價或美元計價的不同幣別,嚴格講起來,不論歐元計價或美元計價,報酬率理論上應該都是一樣的,就好像同樣的東西,不會因為報價幣別而產生價值的差異,否則就有套利的空間。

    
 摩根富林明資產管理公司則舉例指出,今年表現強勁的澳洲基金,也都以美元計價,且目前許多海外基金也都以美元計價,重點不在幣別,而應該在投資市場的成長性。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0,4442,content+120610+122007103100575,00.html?source=r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