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2007.12.21 【魏喬怡】 

 

     金鼠年市場普遍預估,不管全球經濟成長停不停滯,通膨威脅都將存在,在這樣的環境下,法人多認為,與通膨同步加溫的黑金以及保值功效極佳的黃金正是抗通膨的利器! 

     天達投顧指出,二○○八年全球經濟最大考驗或將來自通膨,將有利於貴金屬投資。從美國中國、歐元區近日公布的十一月CPI成長率皆創下近年新高來看,顯示通膨已是全球性問題,而前美國聯準會主席葛林斯潘更警告市場,美國經濟已出現停滯性通膨徵兆。通膨威脅下,黃金具保值的功能將吸引市場聚焦。 

     從能源、黃金基金績效來看,今年以來歷經多次股災後的表現仍不差。據理柏資訊統計至十二月十八日止,能源基金平均績效達三○.七八%、黃金及貴金屬股票基金平均也有二七.七%,都確實達到抗通膨的效果。 

     法國巴黎資產管理公司指出,在高通膨時代「能源」投資也可以發揮資產保值的功效。從歷史經驗來看,美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跟油價走勢有一定關係,尤其近來更隨著油價上漲而飆高。 

     通膨時代,提高投資能源相關產業的比重,可讓資產不被通膨侵蝕。 

     天達投顧表示,七○年代發生的停滯性通膨,代表保值的黃金及代表經濟實力的石油,成為資金追逐標的,並創下後來二十年難以超越的高峰,而這一次通膨,主要是由於原油與農產品價格飆漲,其中油價因OPEC操控能力大增,長期易漲難跌,農產品則因歉收、生質能源增產的排擠效果引發供需失衡。 

     而這樣的通膨壓力環境,預期短期內將難以獲得舒緩。觀察金價與美國消費者物價的關係,可以發現在一九七○年到一九八○年代物價大幅上漲期間,金價也同步上漲至歷史高點,顯示黃金在高度通貨膨脹環境下,可提供有效的資產保值功能。 

     天達投顧表示,從歷史經驗來看,在停滯性通膨出現期間,貴金屬因兼具投資與保值功能,成為資金的避險天堂。如今通膨疑慮再起,以黃金為首的貴金屬投資價值再度受市場矚目,因此,即使金價目前呈現漲多後的震盪整理,但中長期多頭架構仍沒有改變。 

     能源中期走勢仍看好,不過由於短線漲幅已大,法國巴黎資產管理公司表示,未來能源市場將呈現高檔震盪格局,投資人宜以定期定額布局較為穩當!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0,4442,content+120610+122007122100587,00.html?source=r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