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2007.12.24  【魏喬怡/台北報導】 

 

     近來國外媒體頻唱衰美元、美國經濟,並預言美國消費緊縮將來臨。不過,一九四九年就成立的獨立投資研究機構BCA站在歷史宏觀的角度來分析,其實二○○八年的美國經濟並沒有那麼糟,且據BCA的預測,新興市場雖然波動加劇但仍處多頭! 
     據BCA最新的報告指出,新興市場明年仍有創新高的機會。對新興市場來說,美國次貸的威脅遠不及中國經濟成長的影響。 
     由於美國經濟與新興市場經濟早已分道揚鑣,並且新興市場中的金融機構並未受到房貸市場的拖累,因此仍然樂意擴張信用市場。 
     此外,新興市場已不像一九九○年代倚賴外資來進行經濟擴張,因而出現經常帳赤字,多數國家現已成為金融市場上的債權國,就算七大工業國的銀行撤資也不足以使其經濟地位動搖。 
     目前新興市場的利率與通膨也還是壓抑在市場均衡值下,主要是因為擁有強勢的貨幣以及龐大的流動準備,這不只在中國發生,在多數的新興市場國家亦相當普遍。此舉有助內需持續蓬勃,成為未來支撐經濟發展的主要力量,儘管美國經濟逐步下滑。 
     BCA預測,中國二○○八年經濟成長率趨緩至九.五%到十%的水準。因此,以中國為主體的相關投資料仍備受支撐,不過,在經濟趨緩以及其國內股市可能出現泡沫化的情形下,新興市場明年表現波動風險仍具,但這只是多頭市場的回檔,並不是空頭市場開端。 
     霸菱資產管理公司台灣區負責人林志明指出,累積多年漲勢的新興市場股市在今年股災頻頻的局勢中,儘管波動風險不低,但仍表現出「風險生信心」的格局。 
     原因無他,新興市場本來就與這場次級房貸風暴無關,也不會受到拖累。除非再度發生系統性風險,否則全球資金仍將停留在基本面仍強勁的新興市場股市追求報酬,因而形成「多數資金追逐少數資產」的局面,噴出行情可望在明年發酵,投資人宜分批加碼新興市場基金。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0,4442,content+120610+122007122400438,00.html?source=r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