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富林明中東基金-摩根富林明中東(美元)-A股(分派)


工商時報2008.01.14 【魏喬怡/台北報導】 

 因二氧化碳過多引發的溫室效應,改變了全球氣候,也改變了全世界的思維。一個有趣的諷刺,全球第六大石油出口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正打算用油元在首都阿布達比建造一個無二氧化碳的城市。

 據「環境」(Environment)雜誌報導,就在貧瘠的中東沙漠中,世界第一座無碳的大都會正在成形。科學家們正在運用著無污染的太陽能面板發電,這些電力將足以供應給波斯灣旁的一個十萬人的城市。

 在後石油時代下,擁有石油儲備量一○○○億桶的阿布達比,居然是世上最有能力建設無碳城市的國家,這實在是個矛盾的諷剌。而且,這個由倫敦建築師Foster & Partners設計的城市,不過是阿布達比逆向思考計劃之一。他們還計劃將油元投入一些再生、永續能源科技,也就是一些不需要石油、會挑戰到產油國的產業。

 不過,阿布達比政府基金機構的CEO蘇丹賈伯(Sultan AL Jaber)認為,這是一個具有前瞻性的聰明計劃。畢竟,石油終有用完的一天,他問道:還有什麼比運用油元讓阿布達比發展出具世界領導地位產業更好的計劃呢?

 這個都市計劃就叫做「太陽」(阿拉伯文:Masdar)計劃。未來這個城市將是「一千零一夜」與「摩登原始人」的結合。它的外觀是阿拉伯式的建築,但卻巧妙地運用了風塔製造天然冷氣,還有利用噴泉降低乾熱。「從一開始我們就會用最嚴苛的節能標準來打造」賈伯說。

 這個城市主要動力將會是太陽而不是多變的風。入城的人必須將他們的法拉利或保時捷停在城牆外。只要在城內,人們就必須用走路、騎腳踏車、或是地底下的電車。

 阿布達比的企圖還不只是建立一個綠色城市。他們將投資二億五千萬元的基金在從事乾淨能源科技公司例如Segway(零污染個人交通工具製造商)、太陽能廠商、廢水處理公司。

 ING投信投資長劉益銘指出,雖然近期替代能源類股的漲幅都不小,但在全球暖化下,節能科技、乾淨能源、低碳能源、水資源及環境污染控制等產業都具有長期成長趨勢,在去年股災期間表現也相對抗跌。

 劉益銘表示,二○○八年美國景氣趨緩下,更突顯氣候變遷產業的價值,因為其不畏景氣多空變化,對新能源產業來說最大風險反倒是要各國政府補貼政策。

 但他認為不必過於擔心,因京都協議書生效,各國對於環保議題多半還是朝向支持態度,全球氣候變遷相關產業可說正開啟超級大多頭循環,目前只是初升段。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0,4442,content+120610+122008011400406,00.html?source=r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