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報導是在討論避險基金的事情。但是呢! 在台灣避險基金是不能公開發售的。= =+
目前來說,可以公開銷售以及有跟避險基金有關係的投資連結。是統一安聯的豐富人生變額萬能壽險。詳細的介紹,建議請上官方的網站或者私下作討論。

專家看理財趨勢 另類投資規劃 市場青睞

 一向給人高風險印象的避險基金,在1996年到2006年這段時期,報酬居然可以高過美國S&P500股價指數且同一期間下跌幅度也小於S&P500股價指數。摩根富林明投信協理陳以文昨(13)日指出,全球已有愈來愈多退休金把避險基金這種「另類投資」納入基金組合,除了提高報酬,也有降低波動風險的作用。

台大財金系昨天主辦2006財務金融國際研討會,在下午一場「從退休金管理的演進看另類投資的機會」實務座談中,陳以文做出以上表示。

避免地主國偏差

分散投資是資產配置的主要原則,但摩根富林明資產管理的調查顯示,有許多退休基金的資產配置都出現嚴重的地主國偏差(Home Bias),如香港股市的市值不到全球1%,但香港的退休金重押55%在港股,美國和歐洲也都有同樣情況。

陳以文說,這種地主國偏差的狀況,不但無法達到真正的分散風險,因為全球股市的連動性愈來愈高,只把資產投資到國外的分散效果也正逐漸被稀釋。要解決這樣的問題,陳以文強調,另類投資是不錯的解決之道。

陳以文說,包括房地產、避險基金和私募基金都已成為目前各國退休金青睞的「另類投資」。由於另類投資過去十年來的報酬都很高,且全體資產已累積逾3兆美元,在資本市場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加上預期另類投資在2008年的報酬都還能維持在6%~8%,且和股市的關聯性又低,能達到實質分散風險的效果,所以受到愈來愈多退休金歡迎。

分散風險報酬佳

其中又以房地產受歡迎的程度最高,歐洲退休金的資產配置中,平均有27%都是房地產投資。陳以文說,分散投資的原則就是降低資產間的關聯性,全球各國股市連動性愈來愈高,由於各國房地產業者大部分的生意仍在本地進行,每個國家間房地產業的關聯性並不高,所以對分散資產風險的幫助很大。

以1996年到2006年期間來說,股債七三配置的報酬是5.91%,風險達10.39%,不過如果降低股市的比重一成,把這部分資產配置到REITs,報酬可以提高到6.55%,風險則降低到9.83%。

避險基金這幾年在各國法人的心目中也愈趨重要,包括美國、歐洲和日本的機構投資人,這幾年都大幅增加避險基金的投資比率,日本甚至從2003年的18%增加到2004年的40%,幅度逾一倍。

至於私募基金過去十年報酬逾三倍,目前全球已有500餘檔私募基金,預計也將成為退休基金另類投資的當紅炸子雞。

記者陳芝艷/台北報導 
【2006-12-14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