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12-30 記者:Money+提供

股市與債市處於「翹翹板」現象,既然今年全球股市震盪提高,
投資人別忘了將部分資金轉進債券基金避險,同時把握上半年買美債、下半年買歐債,並伺機進場高收益及新興市場債。
今年究竟該布局哪些債券型基金?何時才能進場布局?要知美國的臉色。目前市場對美國景氣看法仍處於道答案,就得先看全球景氣老大哥多空分歧的狀態,但兩派一致的共識是:房市景氣趨緩。而差異在於,房市趨緩是否影響美國消費支出?因為美國經濟成長率有7成來自民間消費的貢獻。

去年美
國聯準會(Fed)共降息3次,利率從5.25%下調至4.25%。《華爾街日報》對經濟學家訪查,他們一致認為美國不致走上衰退,「因為Fed已努力對症下藥。」
布希政府為了挽救景氣,提出凍結部分房貸戶未來5年利率的方案(也就是所謂「鮑爾森計畫」), 但市場卻認為弊多於利。寶來投信固定收益處副總李亞玫的解讀是,美國希望以時間換取空間,慢慢讓風暴平息,「但這不是解決次級房貸的有效方式。」

Fed 將再降息可買美債
這項法案雖由美國政府提出,但需美國財政部介入協調各金融仲介機構。「因為很多金融機構會向再保公司投保,此法案會讓金融公司無法申請破產,會讓很多以收取利息維生的金融機構面臨進退兩難窘況。」大華全球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王銘祥如此分析。

沒有人知道Fed的藥方能否成功挽救美國景氣,但李亞玫卻已從領先指標及ISM製造業指數觀察到,美國目前多數機構法人一致預估,今年美國全年經濟成長率都將落到2%以下的低水準。

「接下來要觀察美國的就業情況,」富蘭克林投顧研究部協理羅尤美直指未來的觀察方向。她表示,只要就業情況沒有惡化,民眾所得穩定成長,消費力就不會因房市降溫而萎縮,美國景氣可望軟著陸(溫和降溫)。

但王銘祥的看法卻更保守些,「美國就業情況數據若惡化,恐怕就是壓垮經濟的最後一根稻草,屆時美國將陷入經濟衰退。」目前預測美國經濟衰退的機率達35~40%,已是去年同期的3倍多。

李亞玫則表示,市場對今年全年聯邦基準利率的目標預估介於3~4%,樂觀與悲觀的差距達一個百分點,但是繼續降息看法卻是一致,因為今年上半年金融業將持續勾銷壞帳,
財報數字不會太漂亮,也是支持今年上半年美國還會再降息的因素之一,是投資美債的好機會。

歐洲現在也面臨與美國相同的難題。歐洲部分區域性銀行受美國次貸波及,造成流動性嚴重不足,從歐洲央行(ECB)在去年12 月中旬釋出3486億歐元(約5015億美元),以紓解短期流動性問題即可窺知。此外,歐洲部分國家如愛爾蘭西班牙等房市,明顯已從高檔回跌,也讓當地經濟蒙上一層陰影。

下半年是買進歐債的好時機
去年11月歐元區公布的通膨率竄至3.1%,超出經濟專家先前預測,高於歐洲央行希望維持的2%以內標,接二連三的壞消息,讓近期點,但是繼續降息看法卻是一致,貸波及,造成洲的股債波動劇烈。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分析師黃蔭基表示,如果面臨要「降息提振景氣」與「升息抑制通膨」的兩道難題,ECB的利率政策通常是更趨向於打擊通膨。

按照過去經驗,歐洲的利率政策落後美國12季,再加上歐洲景氣不明朗,王銘祥預估,ECB今年上半年將不會採取降息策略,下半年才是買進歐債的好時機。
新興股市大跌後低接債券
至於走了5 年多頭的新興市場債市呢?華頓投信表示,今年新興市場會是全球景氣表現相對亮麗的區域,但在信用風險增加下,投資新興市場債市應以投資等級的政府債券為主。富達證券表示,新興市場外匯存底持續累積,區域中國家主權債信持續改善,基本面仍佳。

羅尤美則分析,近年亞洲扮演全球景氣重要推手,亞洲各國賺取龐大的經常帳盈餘,在內需暢旺、通膨壓力及
人民幣升值等誘因下,亞洲貨幣升值機率大,投資新興亞洲債市較能分享匯兌收益的利基。

「但投資新興市場債仍然要以投資股票的機警與靈活的態度面對,」王銘祥提醒,因為新興市場的債信較差,特別是目前市場一致看好,只要一點風吹草動都很容易讓新興市場股債雙雙下跌,「因此雖然基本面不錯,但最佳介入點尚未來臨。」王銘祥建議,當占新興市場權重最高的
巴西俄羅斯股市出現大幅回檔,就是介入債市的最好時機,因為巴西及俄羅斯的外匯存底分別有2千及4千億美元,若股市出現大幅回檔,並不會有無法償債的問題。

殖利率升至9%以上 買進高收益債
而近年平均有10% 年報酬率的高收益公司債基金,是投資人近期應避開的商品。華頓投信表示,近期高收益債的違約率(指債務人違反契約,無法償還債務的比率。)是過去25年來的新低,僅約1%,「但這樣的違約率已經是最低點,」這代表未來高收益債違約率揚升的可能性頗高。

目前已有機構預估今年高收益債的違約率約4~6%,跳躍式的成長倘若成真,則高收益債價格勢必下殺一大波,殖利率就有機會往上走升。王銘祥表示,高收益債的違約率通常落後景氣3~6個月,因此第2季初,若見到高收益公司債殖利率攀升至9~10%,就是一個相對不錯的買點。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071231/82/qvnj.html?type=new&pg=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