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期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僅會由小幅下降至四.九%,OECD也預期該組織三十餘個會員國在明年的平均經濟成長率也會由今年的三.一%降至二.九%,所以,普羅財經對於明年全球投資展望的結論是─歐美日都還會有上漲趨動力,但比不上大中華地區爆發力!

今年是投資人的豐收年,那明年股市多頭走勢是否可以持續?儘管,美國房市的景氣回檔已波及製造業,但二○○七年全球市場最大變數卻是「美國經濟究竟會以何種方式著陸?」普羅財經總經理黃賢楨在說明會中指出,至少有三項因素會支持美國經濟成長,一是美國貿易逆差縮減,是因為美元持續面臨較大的貶值壓力,卻有助於美國貿易出口成長以及減少經常帳赤字,美國跨國企業也將因此蒙利。


金磚四國 影響力漸增

二是企業的資本支出將會成長─非住宅類的營建投資以及企業投資將成長另一支持美國經濟成長的主力。三是美國就業和所得持續增長,預料將可彌補部分房地產市場景氣不振對美國消費的負面影響。

美國前聯準會主席葛林史班也曾說,「房地產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市場預期美國房地產景氣,明年第二季可以看到谷底。所以美國經濟軟著陸的機會仍然很大,也降低全球其他經濟體所受到衝擊。

就算美國經濟不如預期,黃賢楨指出,「全球已經展現出和美國經濟脫鉤的可能性」,而且根據統計,自二千年以來,全球經濟成長有三分之一是來自於金磚四國的內需,在金磚四國中,又以中國成長對他國影響最大。所以,未來一旦中國降溫,東南亞出口受創最大。

大選將至 美股一定漲

所以,對於明年各區域股市投資是樂觀!包括歐元區失業創下一九九三年以來最低紀錄,而且歐洲採購經理人指數顯示景氣仍在穩健擴張中,因此歐洲市場投資人對現況充滿信心;至於表現相對弱勢的日本市場,也在日本企業持續成長及日本消費者信心指數正在上升下展現出不同的風貌。連外界認為經濟問題最多的美國正在為二○○八年有美國總統大選前一年「美股一定漲」。

儘管如此,黃賢楨認為,在各地股市中,歐洲和大中華區是股票投資人的首選,因為這兩市場對全球經濟重新均衡做出貢獻,且貨幣有升值潛力,加上企業合併或併購之利多題材頻傳,尤其大中華地區最為強勢。其次是東南亞、日本及東歐市場。
黃惠聆/台北報導

2006.12.25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