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正吉╱台北報導】2007年即將來臨,各類跨年活動陸續展開,壽險公司表示,不論是臨時投保的旅遊平安險及意外險,或手中已有的意外險或醫療險,都能提供一定程度的保障,若不幸發生意外,應立即與保險公司洽詢,檢視是否符合理賠要件,以確保自身權益。

壽險公司指出,與跨年活動最直接的保險,就是短天期遊平險或意外險,藉由幾百元保費支出,取得跨年期間保險保障。但若是住家附近跨年演唱會或煙火秀表演,額外購買保單的情況比較不多見,此時就得檢視自身已有的保單。

先檢視保單內容

壽險公司說,目前民眾投保意外險方式,大致上有一般個人保單附加意外險、公司團險及單純投保1年期意外險。個人保單附加商品,幾乎只要有買保單的人都有投保,因為意外險保費便宜,保戶在投保時,保險公司都會建議加買意外險,方式採每年續保。亦即,跨年活動造成的事故,一般人還是有保障。

中國人壽舉例,若民眾聚餐歡度新年後,發生上吐下瀉而送醫治療,若經醫師診斷為集體食物中毒,即屬意外傷害事故,可申請理賠。但若只有一人上吐下瀉,可能是因個人體質引起腸胃炎等疾病,此時傷害醫療險就不理賠。

另外,民眾如果參加跨年晚會,發生人群推擠跌倒骨折,因為是外來、突發且非因疾病所導致意外傷害,醫療費用可申請醫療理賠。若是搭乘大眾捷運工具,因為人潮過多不當推擠而導致受傷,只要不是自己故意造成受傷,也都可以申請理賠。

亢奮缺氧不理賠

參加跨年派對,受現場氣氛熱烈影響,導致身體出現呼吸困難、缺氧的頭暈狀況。因為呼吸困難、缺氧出現的頭暈算是1種內在生理狀況,不符合意外傷害事故定義,可能無法申請理賠。

情緒激動導致的心臟病發作,或產生過度亢奮、焦躁等自律神經失調,也都不屬於意外險理賠範疇。

若是因為酒後駕(騎)車肇事,也屬保單條款除外責任項目,不在理賠範圍內。

壽險公司也表示,不管是意外醫療或疾病醫療,只要因意外導致的醫療行為,都可申請理賠,民眾只要檢視保單,即可知道理賠範圍。若是一般傳統壽險主約,保障內容以身故理賠為主,因跨年導致的身故災害,也在壽險理賠範圍。


【2006-12-26 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