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一個結果論:
原物料,以及農產品等,是民生也是生產的必需品。是幾乎不可缺的必選標的。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二十四日電】 2008.04.25 03:12 am 

          
好市多23日宣佈白米限購措施,加州山景市劉小姐將配購的一包米扛到車上。
美聯社


 巴西跟進限制稻米出口,刺激稻榖期貨24日昇破每百磅25美元天價,泰國稻米出口價也飆漲到每公噸1,000美元。米價飆漲引發消費者囤積,促使美國兩大連鎖零售業者破天荒對白米實施限購。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稻榖7月期貨RRN8,24日漲到每百磅25.07美元的新高;該合約今年來已大漲80%。全球第一大稻米出口國泰國24日的稻米FOB價報每公噸1,000美元,本周來漲幅已達5%,是1月初的近三倍。


為穩定國內稻米價格,巴西農業部23日宣佈限制稻米出口。從上周起,巴西已停止政府稻米庫存的出口,且將要求民間業者停止出口。另外,巴西也考慮提高稻米出口稅率,以鼓勵業者將稻米留在國內。


巴西農業部長史岱夫尼說:「巴西稻米生產自給自足,雖有少數可供出口,但為確保下次收割前的六至八個月內供給無虞,出口暫不開放。」


巴西不是第一個限製出口的國家,全球第二、第三大稻米出口國印度與越南,已先後宣佈限製出口。巴西去年稻米出口80萬公噸,不是主要稻米出口國。


全球庫存下滑和主要出口國限製出口,已引發供應不足的恐慌。目前全球庫存是2001年高峰時的一半。上周菲律賓標購50萬公噸泰國白米,卻只有32.58萬公噸可買,下月5日標購數量也從50萬公噸增為67.75萬公噸。交易商說,價格很可能攀升到1,300美元。


全球最大糧食進口國日本表示,最快下周就會要求世界貿易組織(WTO)制定規範,避免各國限制穀物出口。不過,成功的機會不高。


沃爾瑪旗下的美國會員量販店山姆俱樂部(Sam's Club)23日聲明說,即日起旗下連鎖店銷售的20磅裝進口泰國香米、印度Basmati米與長米,消費者一次最多只能買四包,散裝白米不在此限。好市多(Cosco)也已實施限購,但未說明限購詳情。沃爾瑪本身與BJ's量飯店則表示,目前並無限購的計畫。


山姆俱樂部不願說明限購原因是供給不足,還是預防消費者囤積。美國稻米聯盟表示,美國沒有稻米供應不足的狀況。該聯盟發言人柯以亞說:「有可能小餐廳和酒館等社區餐館正大量搶購,以防米價繼續飆漲。」 

【2008/04/2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5/4314739.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