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新的一年,該怎麼採取投資趨勢。下列的剪報簡單提供4433法則給大家參考。
依照各投顧銀行的看法,會建議採取防禦式投資趨勢。將核心資產置放於穩定以及抗跌的投資標的為主。
面對新興市場以及波動大的如。印度等區域。保守看待以上。當然,這些只是我個人整理後的想法。依每個人而論囉。

去年國內相關組合基金大賣,這股「懶人投資」趨勢今年持續延燒 ,但是面對組合基金如雨後春筍的冒出,超過三十多檔的相關基金, 投資人該怎麼挑,才不會有盲點?  匯豐中華基金經理人楊曜維提醒民眾,可從投資標的、產品線廣、 檔數適中等要素著手。

  要選好且對的基金  一般來說,基金的績效總是投資人選擇基金的第一參考要素,但楊 曜維認為,組合基金目的不是在追逐第一名的基金,好的組合基金是 為投資人挑選「好」且「對」的基金。

  過去,有專家推薦的「4433法則」,篩選出一年期基金績效排名在 同類型前四分之一的基金,以及二年、三年、五年及今年以來績效排 名前四分之一的基金,並檢視六個月績效排名在前三分之一基金,還 有近三個月績效排名在前三分之一的基金,再從能符合以上全部條件 的基金中,進一步去選擇適合投資的基金。

  但這樣用績效篩選基金的法則,是否會有盲點?因為績效表現只能 證明過去的績效不錯,是落後指標。而且,就連投資大師巴菲特也有 出槌的時候,沒有一個基金經理人能長期持續看對!  政大教授吳啟銘說道,好的組合基金應該是包括各種不同類型和產 業的基金,也就是產品線要廣,不能過度集中在某一種產業或類型, 不能因為最近新興市場股票熱門,一半以上的投資標的就放在新興市 場或日本股票,採取如全球平衡、股債各一半,若是保守型組合基金 ,更不能將太多投資標的放在風險偏高的單一國家。

  楊曜維、吳啟銘均認為,最怕組合基金的投資標的,都是投資投信 自己家發行的基金或代理的基金,這好比內線交易,不僅風險高,未 幫投資人做好資產配置,又賺了投資人兩次手續費。

  除此之外,組合基金投資檔數的多寡,也是參考指標,一般來說, 在十檔至二十檔上下算是適中,若組合基金的一檔子基金投資二十家 公司,一檔組合基金投資二十檔子基金,等於投資四百家公司,投資 太多公司已經失去分散風險的意義。

  楊曜維強調,只要涵蓋全球歐、美、亞洲等各區域和類型的組合基 金,就算投資標的只有十檔基金也不嫌少,能幫投資人穩當賺錢和分 散風險最重要。

  精選基金,有賴功力  但是,要如何確保組合基金挑選對的基金,就有賴各家的功力。還 有一個因素,可供投資人參考,不妨從最近市場最熱門的多重經理人 管理機制下手,有多個經理人共同進行量化篩選和質化訪談,總是會 比較客觀和準確。

徐秀美
(2006/04/18 05:00:00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