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

http://www.cw.com.tw/article/index.jsp?page=1&id=40935

作者:經濟學人  出處:天下雜誌 447 期 2010/05

相關關鍵字:經 濟學人

短短幾天內,全球股市 大漲大跌,反映出經濟環境依舊令人困惑。對投資人來說,資產如何分配,變得愈來愈複雜。專家建議,別急,停下來整理一下吧。

 

二○一○年至今,全球市場大跳「進兩步、退兩步」的怪異舞曲。最近兩週的市場走勢,正是這種瘋狂舞步的寫照。五月六日,道瓊指數一度狂瀉近千點;十日歐盟金援計劃公布,歐美股市立刻大幅反彈。

 

劇烈的震盪,反映出經濟環境依舊令人困惑。從好的一面看,美國經濟正在復甦,第一季企業獲利大增,超低利率也激勵了投資人買進股票、公司債等風險性資產,追逐更高報酬。

 

但是負面因素也不少,包括歐洲經濟表現欠佳(歐元區第一季GDP只成長了○.二%)、華爾街被高盛案與金改法案搞得人心惶惶、中國開始緊縮貨幣政策等。

 

對於財政,投資人也很猶豫,他們深怕希臘問題會蔓延成更大的金融危機,所以贊成削減赤字,卻又擔心一堆工業國家同時砍赤字,衝擊會太大。

 

這些猶豫,凸顯出全球景氣自去年回溫以來的一大爭議:各國經濟如果已經正常復甦,是否還需要政府刺激方案的加持?一旦政府退場,經濟成長會不會受影響?

 

最能看出投資人近來不安的衡量指標,就是俗稱「恐慌指數」的VIX指數,自去年中以來一直處於低檔,卻在今年五月初,衝高一倍多。

 

對投資人來說,資產如何分配,變得愈來愈複雜。二○○八~○九年,他們如果選擇股市(而非公司債)、選擇礦產股(而非金融股),就有機會賺大錢。但歐元區危機顯示,他們現在也得擔心國家和貨幣風險。而今年價格唯一持續走高的資產,就是黃金。

 

其實,目前的市場調整,必然會發生,因為股市從去年三月就一路上漲,股價多已變貴;高收益公司債的利差,也已經從去年初超過一六○○個基本點,縮減至不到六百點;而《經濟學人》的商品價格指數則已從前年底的低點,漲了五四%。這麼長的回升,不會無止境繼續下去。

 

英國財金顧問公司Longview Economics執行長瓦特林指出,目前正是循環性牛市的典型「第二階段」:投資人嘗過了初期的上漲甜頭後,開始研判未來形勢。而從貨幣、財政政策的走 向,到政府增加管制的可能衝擊來看,經濟與政治上仍有太多的不確定,難怪市場要停下來,先喘口氣。(吳怡靜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