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830/4/2c13y.html

更新日期:2010/08/30 02:55 尹德瀚/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尹德瀚/綜合報導】

 

近十年來,投資人目睹網路和房市兩大泡沫先後破滅,理應學到教訓,不過瑞士聯邦理工學院教授索耐特(Didier Sornette)警告,全球目前已有幾個泡沫正在形成,必須提高警覺。

 

對資產泡沫素有研究的索耐特說,面對當前低利率、低報酬率的經濟環境,大家都在找尋資金避風港,從而造就出形成泡沫的絕佳環境。他指出了幾個疑似泡沫。

 

第一個大泡沫是中國經濟。過去十五年中國股市漲幅近三○○%;令人擔心的是,中國的成長力道不少來自借貸。去年中國各銀行放款比前年成長一倍,放款總額達GDP的二九%;估計中國空屋已逾六千五百萬戶,但房價持續上揚。

 

近來中國泡沫已出現破滅跡象,股市今年欲振乏力,七月份製造業成長寫下十七個月來的新低。中國央行對風險放款開始緊縮,精明的投資人開始看空中國股市。

 

第二個可能的泡沫是美國公債。在經濟前景不確定的年代,投資人追求安全。美國公債的地位雖不再固若金湯,投資人對其信心仍遠大於希臘公債。過去兩年美國政府發行公債達三.三兆美元,價格理應下跌,但美國公債逆勢上漲一四%。

 

然而有些專家不認為美國公債會是泡沫,因為美國國債占其GDP比例還在可控制的四○%。經濟學者說,一旦比例增至九○%,就會抑制經濟成長。但美國「國會預算處」(CBO)預測,即使政府毫無作為,也需九年才會達到這個水準。

 

黃金市場是第三個可能的泡沫。金價五年來迭創新高,漲幅達一五○%,且愈來愈多人因擔心通貨膨脹而投入這個市場。但通膨並未發生,而金價已開始下滑,七月份跌了六%。經濟學者警告,經濟若持續疲軟可能導致通貨緊縮,屆時金價可能崩盤。

 

第四個值得觀察的是棉花市場。去年美國棉產量一二二○萬捆,係廿年來最低,棉價則漲至一磅八十美分,漲幅近一倍。但美國今年棉產量可望比去年增加五 ○%,屆時棉價勢必走跌。

 

最後則是以開採頁岩天然氣為單一業務的能源企業,如美國「西南能源公司」(Southwestern Energy),過去五年因石油飆漲,股價上揚一六○%,本益比較其他石油公司高出許多。但開採頁岩天然氣面臨的反對壓力越來越大,加上油價回穩,未來這類公司股價堪虞。


黃金在1200左右飄盪,皆是個偏高的價格。 如果有回到1000美元以內的價格,才是購入的時間點。

石油,這週有降低至70美元附近,只要滿足低於70美元以下,皆是個購入好時間點。

中國大陸,如果今年第四季有見好,就該出清,但長遠來說,中國大陸仍然是個強力市場,只是還未滿足跌勢。

至於,農產品,還是專注於「食用農產品」:稻米、小麥、玉米等,民生必須品才是主流。

 

參考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