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銷售投資型保單時,不能再以「投資」「基金」等等的字樣作為銷售流程的內容。
這個消息也許未來會確實執行,但在這之前,讓大家先思索一下,投資理財管道如此多,但為什麼要去相信沒有真正大眾以及政府許可的管道去作呢??
購買境外基金,我能說:你厲害,敢冒這樣的不確定情況的風險。
但實際上,中國大陸的外匯存底那麼多,為什麼他們不肯去冒大風險賺印度等國家的超高報酬率呢?? 因為,投資是要求平穩成長,而不是隨意把玩自己的資金的,這是「理財」,而不是「賭博」。
就算要賭博,套用電影常用的句話。「賭博不是靠運氣,而是經過一連串煩索的統計資料後,才能決定你的投注一點。」
「賽馬,你還得考量『騎師的體能』,考量『馬匹的品種』,考量『場地草地軟硬度』,考量『天氣氣候的變化』。這是結合,『人體功學』、『遺傳學』,『自然天候的氣象學』,『自然界的植物學』」這才是真正的贏家。

所以,請不要隨意相信沒有專業統計能力的銷售人員,所提供的不可靠的投資理財建議。

===以下是報導正文===
近年來,海外基金銷售熱烘烘,基金灰色市場跟著冒出頭,非法公司如雨後春筍冒出、沒有核備的基金相繼出籠,投信投顧公會人員估計,目前賣境外基金的公司中,非法在市面上銷售的基金就佔三分之一。

投資人申購後,近期糾紛頻傳,向金管會投訴的案件就有上百件。

投信投顧公會人員指出,近年來,非法的境外基金銷售機構,紛紛打著理財規劃師、私人財富管理師以及基金銷售平台的名義,兜售基金,陸續有投資人投訴,財產損失、求償無門。

案例一:一位黃先生參加了一場投資理財說明會,在主講人大力吹捧之下,讓他心動不已,於是決定每月拿出五百美元作定期投資,但是投資後,黃先生發現基金投資內容以及績效和理財人員的說詞及自己理解的不太一樣而想將基金贖回,但對方卻要扣除高額的手續費,黃先生一氣告到主管機關。

非法銷售,情況有三種

經證期局調查發現黃先生是透過xx國際顧問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並不是合法的境外基金銷售管道,不屬於金管會監管範圍,證期局無「法」可管,也無從了解理財人員的銷售是否涉有虛偽不實的情況,唯一能做的只是幫黃先生將案件移送檢調偵辦。

案例二:一位投資人在好友介紹下,買了一檔未核備的境外基金,資金從此石沉大海。碰到這種事就像遇到詐騙集團,除非檢調單位偵破,否則投資人的錢不容易再拿回。

目前,非法賣基金的情況,主要分成以下三大類型。

一、基金在台灣有核備,但是,銷售公司不合法,投資人申購以後,易生糾紛。

二、基金在台灣沒有核備,銷售公司也不合法。

另外,元大投信引進的首域基金中,投資中國的基金,都不能在台銷售,不過,在市面上有公司直接賣首域中國基金。

元大投信人員說,將告知首域投資機構約束這種不當作法。

三、基金是虛設的、空的,銷售公司也屬非法,投資人買了以後,權益更沒有保障。

畢業熱季到,有些非法公司大肆招募社會新鮮人銷售基金,公會人員指出,初入社會的孩子最好弄清楚,以免觸犯法令,成了共犯。

投信投顧公會人員指出,這類公司大都以財務顧問公司、資產管理公司、基金銷售平台、國際顧問公司、國際投資人信託,用電話行銷或向親友推薦,像老鼠會方式拉客,甚至公開舉辦說明會,不一而足。

申購的境外基金是合法的嗎?投信投顧公會人員說,判別的方法很簡單,銷售境外基金的單位,除了銀行或信託業外,不管是證券投資信託公司、證券投資顧問公司、證券經紀商等銷售機構的公司全名上都有「證券」兩個字。 

【黃惠聆、李國煌】

工商時報2007.07.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