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兩日全球股市哀鴻遍野、市場人心惶惶,匯市的起伏也不惶多讓,指標性的美元兌日圓匯價更跌到了115.7的五個月新低。普羅財經觀察此次的全球匯價波動情形與今年227股災時極為相仿,不但全球匯市是與股市同時下挫,匯市波動都以日圓及瑞郎的翻升為主、高收益貨幣全數下跌,而且股市的修正都是在FED降息機率遽增之後展開。

值得注意的是,現在日圓的走勢已明顯脫離基本面,反而深受投機客的操作因素左右;以2005年以來的四次日圓投機部位平倉情形來看,日圓空頭的減持已進入最後階段,美元兌日圓在115應該有支撐,多空將在此展開激烈的廝殺。普羅財經提醒若近期美元兌日圓跌破115的關鍵價位,此次美股帶來的風暴將擴大到一個全新的階段,建議投資人屆時宜全面出清手中的部位,及時停損。

美元走勢長期仍將堪虞

如前述這次全球匯價波動情形與今年227股災時極為相仿,但不同的是二月時市場對次級房貸帶來的影響僅止於臆測階段,而目前次級房貸問題卻已明確擴大到引發全球的資金緊縮問題。而美國則為了因應市場乾涸的流動性與高漲的拆款利率,FED率先在上週連續二天大動作分別向注資市場240億及380億美元,且一度為股市起了初步的止穩作用。

拆款利率飆高與大舉注資,理論上應為美元帶來些許支撐,然而次級房貸問題引發的股市動盪似乎愈演愈烈,因此FED降息的可能性隨後不減反增。就在一週前,利率期貨顯示FED還有80%的機率會在九月份維持利率不變,但是目前九月份降息的機率已經高達100%,甚至有36%的機率會一口氣從現在的5.25%連降二碼至4.75%。因此儘管美國公債市場在這一波股市大震盪下吸收了大量的避險資金,美元也趁此獲益成為近期僅次於日圓的強勢貨幣,普羅財經認為美元走勢長期仍將堪虞。

日圓走勢則深受投機操作左右

日圓雖連續二週飆漲,但是日本投資人的心裡顯然也不好受。日本股市不但隨著全球重挫,而且原本市場滿心期待的八月份升息預期也彷彿被潑了一盆冷水。受到美國信用危機的波及,日本央行亦於上週大舉挹注一兆日圓的資金以活絡市場流動性,本週一再度向短期貨幣市場注入6000億日圓的資金。

儘管挹注的資金僅符合投資人的最低預期,顯示央行認為日本金融市場的流動性問題不如市場想像的嚴重,不過經濟成長數據不佳,讓升息的時程再度被順延。路透8月13日進行的調查即顯示,45位受訪者中有21人預計日本央行下一次升息會在九月份,認為八月份會升息的人數只有12人。

值得注意的是,現在日圓的走勢已明顯脫離基本面,反而深受投機客操作因素左右。7月31日的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資料顯示日圓的淨空頭部位約在40000筆,今年以來的高點在6月底時的186000筆,當時美元兌日圓匯價約在124,顯示投機客在這段時間大規模地減持了日圓空頭,並且減持到比今年277股災時更低的水準。而以2005年以來的四次日圓投機部位平倉情形來看,日圓空頭的減持已進入最後階段,美元兌日圓在115應有支撐,多空將在此展開激烈的廝殺!


http://money.udn.com/html/rpt/rpt8958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