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家庭「富者越富、貧者越貧」的跡象明顯。根據主計處統計發現,高所得家庭中,股票投資的股息股利所得是重要收入來源,甚至可占家庭收入比重一半。

財根據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統計,把全國納稅戶以所得高低分成十等分,所得最高的股利所得是最低一級的四十一倍。官員說,高所得者錢滾錢累計財富的速度,的確讓薪水階級望而興嘆,許多富爸媽利用租稅規畫把股票過給子女,也造就許多新富階級。

一位國稅局官員表示,像是郭台銘、王永慶、張忠謀等大老闆,一年光是領公司發放的紅利就十分驚人。此外,許多企業家很早進行租稅規畫,將自己名下的部分股票過到子女名下,讓子女甚至還在念書就已經晉升高所得者之林。

根據財稅資料中心統計九十二年度報稅資料,把納稅人依所得高低分成十等分,所得最低的第一等分公司分配股利金額是五十七億餘元,最高的第十等分高達二千三百六十三億餘元,差距高達四十一倍。

另一位財稅官員則說,許多有錢人透過管道去做「租稅規畫」,甚至規畫到一毛稅也不用繳,先前像是聯電副董事長宣明智的家人、雅虎奇摩亞洲區資深副總裁鄒開蓮、特力集團董事何湯雄等人,都被檢調查出利用捐贈三C商品、靈骨塔給政府的方式逃漏稅。

以私募基金為例,許多有錢人自己出錢成立基金請人操盤買股票,獲配的股利也滾進基金裡,日後贖回,藉由證券交易所得免稅的好處,賺到的錢一毛稅也不用繳,這類基金甚至還不需要遠赴國外註冊。

今年首度實施最低稅負制,申報才一千九百四十四件,就已繳了四十億元的稅。

【2007/08/27 聯合報】
【聯合報╱記者賴昭穎/台北報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3987447.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