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全球股票型基金、全球股票組合型基金都有「抓趨勢」風。德盛安聯投信於九月十三日就即將上市一檔「德盛安聯全球人口趨勢基金」,成為國內第六檔「抓趨勢」的全球股票型基金!

    過去的全球股票型基金操作,多依照MSCI指數來配置區域、產業,跟著大盤走。不過,在產業、趨勢輪動快速的時代下,許多全球股票型基金改以「抓趨勢」為操盤策略。目前市面上共有五檔基金:保誠趨勢精選組合、保德信新興趨勢組合、匯豐全球趨勢組合、德盛安聯全球綠能趨勢、聯博全球成長趨勢基金是採這種方式操作。

    綠能基金 今年報酬逾三成

    這種「抓趨勢」的操作策略若是抓對趨勢,確實可趨吉避凶、打敗大盤。以今年以來的績效來看,德盛安聯全球綠能趨勢基金抓得最對,報酬率達三成;保德信新興趨勢組合基金、保誠趨勢精選組合基金也都紛紛打敗大盤。

    不過,同樣是趨勢基金,各有巧妙不同。德盛安聯全球綠能趨勢基金就是抓替代能源興起的趨勢;匯豐全球趨勢組合基金,則是抓三大巨型趨勢:大退休潮、窮國翻身、企業帝國成形;保德信新興趨勢組合基金則是掌握新興市場契機。而保誠趨勢精選組合基金、聯博全球成長趨勢基金則是抓投資潛力大的地區,而非權重大的地區。

    緊抓商機 仍要長期投資

    值得關注的是,德盛安聯投信繼上回抓對「綠能」趨勢之後,這次看準「人口」趨勢,鎖定全球五十五億人所創造出的金色商機與銀色財富。德盛安聯全球人口趨勢基金預定經理人傅子平指出,「投資若能看對趨勢,就成功了一半,另一半則有賴長期投資的毅力與決心」。

    傅子平表示,一九九一年網路萌芽創出「科技財」、二○○○年人類基因圖譜解碼帶動「生技財」、二○○二年京都議定書引發「氣候財」,那麼下一個趨勢在哪?

    人口趨勢 主宰全球經濟

    以世界銀行最新的預言來看,未來二十五年,「人口趨勢」將主宰全球經濟發展!全球人口結構目前形成二大趨勢:新興市場人口快速增與已開發國家邁入高齡化社會。五三億人口的新興市場,預估到二○三○年的人均所得將增加二.五倍,中產階級人數也將成長三倍。新富階級快速崛起,舉凡食、衣、住、行等生活必需品的數量乘上五三億人口的消費實力不容小覷。

    不過,近來全球股市大震盪,似乎每個趨勢都遭殃。但傅子平認為,從歷史經驗來看,第四季通常具有季節性漲勢效應,加上第三季出現明顯修正且VIX指數已自高點回落,第四季股市旺季行情可期。

工商時報2007.08.28
【魏喬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